抗“疫”一线 全家总动员

发布时间:2020-02-11 17:47:44      来源:贵州网
  春寒料峭,晨光熹微,位于青山界半山腰的锦屏县固本乡东庄苗寨云雾缭绕,宁静安详。

  “怎么还不回家休息呀?”急着赶往新冠疫情防控劝导点接班的护林员刘荣汉惊奇地问道。

  “没事,要把这片公共区域都消毒了,我才放心。”背着消毒喷雾器、在不停忙活的驻村干部杨系峰匆匆答了他一句。

  杨系峰刚从劝导点值班回来,顾不上片刻休息,接着就帮忙做起了村内公共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连日来,他守卡值班、入户排查宣传和消毒消杀连轴转。

  另一头,在东庄村俾把自然寨的杨通权家中,村医吴展竹正在上门给这户有14口人的大家庭检测体温,“36.6℃,体温正常,没有发烧,有没有咳嗽、乏力?······”她一边细细询问,一边记录排查台账,这样的工作,吴展竹每天要来回重复两次。

  杨系峰是固本乡政府的一名干部,吴展竹是他的爱人,这段时间,村里都亲切地称他们是抗“疫”“夫妻档”。

  东庄村位于锦屏县固本乡东北部,海拔850米,分有三个自然寨,村民居住比较散,全村共401户1882人。吴展竹自己不会骑车,每天早上都要6点半就出门,踏上蜿蜒小道去看望她最牵挂的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杨系峰和吴展竹夫妇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与村前沿指挥部一起做好人员排查管控、宣传动员群众、劝导点值班值守,努力做好疫情应对准备和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

  吴展竹有着18年的村医经验,起早贪黑,时常还要出夜诊,在救人治病的路上,自己的身体也出了毛病——2019年5月22日,她在村卫生室突然昏倒,被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查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入院治疗虽有好转,但也落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但阻碍不来她挺身奋战在“疫”线上。面对疫情,作为党员的她主动亮明身份,冲锋在前,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街坊四邻,守护着这个祥和、古朴的苗族村寨。

  每天的消毒消杀工作繁重,考虑到爱人的身体状况,杨系峰便主动学习消毒操作标准,为吴展竹分担起村里公共区域和办理丧事的农户家的消毒任务,一天两次,按时准点。

  临近中午,空气也慢慢暖和起来,是夫妻俩该返回村卫生室的时间了,在那里还有他们的女儿在“值守”。

  受疫情影响,出行受阻,返校时间未定,读大二的女儿杨惠琴便主动到村卫生室帮助母亲照顾病人、挂药、搞卫生,打下手、跑跑腿。夫妻俩虽然担心女儿,但在疫情面前,女儿能有这样的勇气和担当,心里都很是欣慰。村卫生室俨然成了这家人的防疫“基地”,好不热闹。

  这场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在东庄村持续半个多月的疫情抗击工作中,村劝导点、公共区域和办白喜村民家有杨系峰耐心劝导、背着喷雾器消毒的身影,在村卫生室和村头寨尾有吴展竹和女儿奔走忙碌的身影,他们是疫情一线最美“逆行家庭”。

  疫情面前,一家人团圆相守、并肩作战便是幸福,东庄因为有这家人而昂扬自信。(贵州省锦屏县固本乡党政办公室 刘格迁 杨通倩)

相关热词搜索:总动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