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小七孔镇做大做强桑蚕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发布时间:2020-05-20 14:17:43      来源:黔南日报

  荔波县小七孔镇抢抓脱贫攻坚发展契机,依托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强化政策扶持,延长产业链条,打造桑蚕特色主导支柱产业,大大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快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创新机制,激发蚕业发展动力。探索“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机制,将公司、基层组织、农户联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牵头成立合作社,统一流转农户土地,转包给龙头企业,由龙头企业建立桑蚕养殖基地。农户通过土地入股获取流转费用和分红,还可到基地务工获取劳务费,兼顾各方利益的同时最大程度保障农户利益,极大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小七孔镇共发展桑园4033亩,覆盖群众504户,其中贫困户106户,产值1210万元,户均年收益2万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成了地地道道的扶贫产业。

  政策扶持,夯实蚕业发展基础。为发展壮大桑蚕产业,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桑蚕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桑蚕产业的领导和服务力度。镇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奔走,争取桑蚕项目扶持资金。完善基础设施,修建桑园道路7条15公里。给予政策补贴,对集中成片100亩以上的桑园,补贴肥料、农机设备,折合金额12万余元。同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邀请农技人员到镇指导,组织开展种桑养蚕技术培训30余场次,并深入基地、蚕房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传授桑农管理桑园与喂蚕技巧,全方位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蚕农。

  延长链条,增强蚕业发展后劲。为真正推动群众发家致富,小七孔镇探索延长产业链条,依托“广黔同心”帮扶资源,引进贵州粤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小七孔镇,修建桑芽菜深加工扶贫车间,推动“田间小树”华丽升级成为“餐桌美食”,自2019年发展桑芽菜产业以来,实现车间固定用工30人,月均收入2600元以上,带动临时用工300人次,发放劳务费用120万余元。同时,还开发了桑芽茶、桑叶茶、桑枝药材等系列产品,出口广东、福建、上海等地,颇受市场欢迎。据悉,小七孔镇还将扩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乡村旅游,打造蚕桑观光产业,吸引更多的农户投身到蚕桑产业中,构建集经济发展与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促进产业发展和产业助推双向发展。

  (黄淑泉 蒙莎莎)

相关热词搜索:桑蚕 农户 产业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