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少年获得了全国民族民间龙狮争霸赛铜奖

发布时间:2020-01-06 11:56:13      来源:黔西南日报

  1月1日,黔西南州盲聋哑学校舞龙队赴云南省安宁市参加2020年“中信乐石杯”全国民族民间龙狮争霸赛,经过激励角逐,荣获舞龙项目传统舞龙铜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

  “获奖很高兴,今后会继续努力,力争下次拿第一。”“我很骄傲,我是‘龙的传人’。”获奖后,参赛学生用手语对记者表达激动的心情。

  对于黔西南州盲聋哑学校的参赛学生来说,这是一次特殊的比赛。他们是20余支参赛队伍中唯一一支由听障学生组成的队伍,11位队员平均年龄15岁。

  因为听力障碍,不管是平时训练,还是上场比赛,每一个细节都要靠手语老师的指导才能完成,这群孩子训练起来比平常人多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从去年12月19日接到比赛通知,仅仅10余天的准备时间,孩子们利用晚自习后的时间进行训练,没有室内场地,碰上下雨还不能练习,但是队员们仍然克服困难、刻苦训练。

  俗语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龙队男队梁玉航用手语向记者描述道:“训练很辛苦,经常晚上11点左右才结束,但是很喜欢舞龙,学习舞龙交了很多朋友,也更有自信心了,所以再辛苦也绝不放弃。”今年16岁的梁玉航是舞龙队第一批队员,在这次比赛中,不小心把右手无名指划破,但他仍坚持完成比赛,直到宣布得奖后,才举起受伤的手让领队帮忙包扎。该校副校长、比赛领队李仕鹏说:“其实每一位队员身上多少都有伤,训练时磕碰是常事,但是大家没有叫苦叫累,仍然全身心投入。”

  星光不问赶路人,终究时光不负有心人,继2019年荣获贵州省首届舞龙公开赛青少年组第二名后,黔西南州盲聋哑学校舞龙队又创下此佳绩。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老师的无私奉献。义龙新区顶效铁路小学体育老师、国家级舞龙舞狮教练黄福波就是其中一位。2019年5月受学校邀请,黄福波每周到校训练学生学习舞龙舞狮,有比赛时,他几乎每天都在训练场,给这支队伍提供有力的技术指导和精神支持。黄福波老师认为,就这群特殊学生而言,学习舞龙不仅能够提升团队凝聚力,还能增强自信心和交际能力,也为他们今后踏入社会奠定一定的基础。

  “这次获奖虽不是最高奖项,但是一种肯定和鼓励。比获奖更重要的是学生的感受。”黔西南州盲聋哑学校校长陈像说道,“学生自从学了舞龙后变化很大,日常行为得到规范,学习也稳步提升。组建队伍是想给学生更多展示和学习的机会,也能以此增加学生与外界的融合度。获奖只是一个开始,比赛也并不是我们的目的,看到学生能感受文化的力量,用‘龙的精神’生活,敢于面对社会的各种挑战,这才是我们最欣慰的。下一步计划将舞龙设置为常规课程,打造一支具有代表性的队伍,让他们走得更远。”

  这群特殊而可爱的孩子,他们生活在安静的世界里,但是从眼神和表情上,记者深切感受到他们心里的向往和自信,那就是,凭着顽强的毅力,舞起龙、树起魂、立起根,做一群了不起的“龙的传人”。

   实习生 钱凌芸 单 微 石征壁

相关热词搜索:舞龙 舞龙队 盲聋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