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民政局安排部署2020年“春节”期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7 15:37:22      来源:务川县政府办公室

  为统筹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在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务川县民政局党组于1月15日召开专题会议,并及时下发通知,从救助帮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廉洁纪律、应急值班值守等方面进行具体安排部署,确保全县困难群众欢度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

  加大救助力度 为民排忧解难

  务川自治县民政局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要求,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各项制度政策,认真做好救助帮扶、防寒防冻工作,广泛开展走访慰问、专项帮扶、送温暖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一是做好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困境儿童、孤儿、残疾人、特困人员、易地扶贫搬迁户等困难群众为重点的“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他们在基本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全面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对新审批通过的低保对象,要协调有关部门,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提前发放“春节”期间低保金,满足困难群众过节过年生活需要。

  三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应对预案,密切关注“春节”期间猪肉等食品类价格变化趋势,若物价涨幅达到规定条件,按规定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四是扎实做好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定期探访,全面落实委托照料服务各项要求,保障“春节”期间猪肉等食品供应工作,不断提高集中供养服务质量。

  五是进一步强化临时救助工作,认真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政策规定,及时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

  六是进一步健全各项帮扶救助机制,加大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困难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扎实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的关爱保障工作,加强农村高龄独居、失能失智等生活困难老年人巡访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救助行动,兜住兜牢生命安全底线。

  化解各类风险 维护社会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稳定工作系列会议精神和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稳定视频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切实做好农村敬老院、农村幸福院、救助服务中心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对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坚持定期巡查,突出关键环节,重点加强对消防、水电气、食品卫生、设施设备、安全保卫、火灾防控、施工建设等方面的检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

  三是加大暗访、抽查力度,着力从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入手,做好重点部位检查。完善敬老院等养老机构供暖保暖设施设备,保证服务对象温暖过冬、安全过节。

  四是加大“春节”期间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宣传引导力度,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

  五是深入开展民政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采取有力举措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法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是加强民政民生领域舆情监测,密切关注相关舆情动态,发现舆论热点要及时核实、正确引导,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严格纪律要求 廉洁过好春节

  县民政局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春节”期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要求,带头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过一个清正廉洁春节。

  一是在节前加强财务、公务接待、公车、食堂等管理工作,各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好第一道关口;密切关注“四风”不良动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举报渠道,严肃查处节日期间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私车公养、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顶风违纪问题,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会民风。

  二是严格查处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是加大对基层民政干部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对民政服务机构一线工作人员开展节前走访慰问工作。

  做好值班值守 确保安全过节

  县民政局要高度重视,认真安排好“春节”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外出报备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守值班纪律。

  一是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应急值守、监测预警、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加大监测研判力度,强化应急处置演练,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并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确保科学、稳妥应对处置。

  二是健全完善信息报送制度机制,确保“春节”期间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安排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对重大突发事件、重要舆情等有关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县民政局值班室。

  三是县民政局全体干部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关键时刻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相关热词搜索:工作 县民 政局 民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