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各学校加强考生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0-07-03 16:02:55      来源:黔西南日报

  在2020年高考来临之际,为应对备考冲刺过程中高三考生可能出现的焦虑、抑郁、恐慌等心理状态,黔西南州各学校及时成立“暖心高考”工作组,切实加强心理辅导,减轻心理负担。帮助考生从精神、心理、身体方面做好调整,克服心理障碍,放心高考、安心高考、专心高考、舒心高考。

  放心高考,心理摸排精准施策。由各校校长、德育副校长、年级主任、班主任及专兼职心理老师共同组成“暖心高考”工作组,组织师生心理关护工作专班,结合本校实际,科学设计高考来临之际考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全面摸查考生在校的情绪状况及心理需求,研究分析考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查发现的有心理问题的考生,根据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开通黔西南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联盟调适热线,热线电话。各县(市、新区)开通的心理调适热线,都明确专人负责,对考生心理健康及时进行调适疏导。

  安心高考,心理辅导减压疏导。关注和重视心态失衡的学生,对其提供充足的心理支持,心理教师应针对性开展高三个体心理辅导,发现异常要及时帮助、及时关爱。特别是在疫情前就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结合以往辅导记录,提供预防性心理辅导,协助其在备考期间保持良好心态。

  专心高考,心理活动调适心灵。针对备考冲刺期间学生可能的心理困扰,开展心理讲座、团体辅导、拓展训练等活动,帮助学生积极调整心态,同时掌握简便有效的心理调适方法。

  舒心高考,心理护航竭诚服务。各地各学校全力做好考生后勤服务工作,考试期间,全州所有考生由学校进行统一接送考试、统一安排住宿、统一调配营养、统一维护安全,确保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轻松应考。进一步细化“公安+卫健+教育+N”方案,协调本地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高考防疫工作,认真研判疫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及考点考场、试卷保密保管、试卷运送、考生应考等环节的防疫措施,为考生营造安全舒心环境护航高考。

  (黔西南州教育局)  

相关热词搜索:心理 考生 学生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