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兴仁市屯脚镇林里种出“网红”山货

发布时间:2020-11-12 17:43:02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近日,兴仁市屯脚镇坪寨村的林地里,村民正忙着采收仿野生天麻。

  “今年村里种的天麻有120亩可以采收,亩产250公斤左右,单体最大可达8两,最小也有3两,长势喜人。”坪寨村委会代理主任王进松说,更喜人的是,由于前期线上线下的推广,坪寨的天麻成了“网红”山货,订单非常多。

  天麻成为坪寨脱贫的“定心石”,离不开当初村两委的选择。

  过去,由于没有主导产业,村民收入一直依靠传统种植,致富困难。

  怎样才能带领村民探索出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坪寨村村两委商议后,针对当地森林覆盖面积广的实际,决定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项目由普安县普白珍稀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种子,黔西南州林业局及该公司提供技术,并签订回收合同,不论天麻大小,按照保底价每公斤32元回收,若市场价更高就按照市场价格收购。

  框架搭好了,说干就干。

  2018年坪寨村成立铜鼓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将全村414户群众纳入进来。

  2019年坪寨村试种天麻350亩。

  不施肥、不锄草、不喷农药,经过一年多的纯天然生长,120亩仿野生天麻进入采收期。

  “我们的天麻从国庆期间开始销售,截至目前,已经销往广东、浙江等省及周边县市共计1500多公斤,今年产值可望达到172万元。”王进松说。

  有了好开端,接下来的计划便清晰起来。

  王进松说:“2021年,我们打算着手建设洗选烘烤工厂,对天麻产品进行初加工。今后,根据实际逐步完善产业链。”

  林里冒出好山货。坪寨村将在天麻产业的支撑下,走上致富的大道。

相关热词搜索:天麻 山货 村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