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风口元宇宙不是技术问题,是社会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14 23:00:12      来源:

  今年上半年,“元宇宙”概念也吸引了腾讯、Facebook、字节跳动等科技巨头扎堆布局。通过VR进入美丽新世界和畅想和当初互联网企业的崛起何其相似,但是市场热情从来不能和行业趋势直接划等号。元宇宙所提出的沉浸式体验并不是新话题,甚至与当下的防沉迷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伪风口元宇宙不是技术问题,是社会问题
电影头号玩家虚拟现设备

  元宇宙风口论是个伪命题

  受元宇宙概念影响,相关股票普遍上涨,中青宝涨20%并涨停,汤姆猫涨16%、宝通科技涨14%,昆仑万维、盛天网络等跟涨。元宇宙游戏让多年业绩平庸的游戏企业突然涨停,这并算不上利好消息。

  作为元宇宙不二入口的VR设备还处在起步阶段,现在就炒作元宇宙概念实在为时过早。看看游戏行业在防沉迷政策下的萎靡状态,元宇宙同样很难找到硬件载体,至少现在看来,元宇宙只是给不温不火的穿戴设备产业填了一把柴。

  抛弃键盘鼠标的趋势

  疫情的确改变了普罗大众的生活模式,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和社区团购兴起的快,没落的也快。宅家经济的确在促使用户逐渐抛弃键盘鼠标,尤其是以switch为代表的游戏设备风靡一时,这也为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做好了铺垫。智能硬件企业意图通过手势交互、声控交互以及神经网络实现人和机器的对话,抛弃传统的键鼠或是大势所趋。元宇宙相对传统的互联网企业仍然停留在概念阶段,类比于自动驾驶代替老司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元宇宙甚至还不如自动驾驶技术沉淀的深厚。

  据中国信通院预计,2024年全球虚拟设备出货量可达7500万台 ,其中VR设备占3300万台、AR设备后来居上占4200万台。相比智能手机一个季度的出货量就超过3亿部,VR产业的发展不能看销量。用户使用场景和市场,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都是版空白状态。

  

  现在的元宇宙就是割韭菜

  元宇宙类比于2006年的智能机,2012年的比特币,2015年的区块链。他既不是科技硬件衍生出的场景,也不是新能源一样能颠覆行业的新产品。只是以娱乐为切入口,建立在虚拟化技术上的乌托邦。

  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的面临的监管压力不言而喻,在互联网企业务实的趋势下,为传统企业和行业赋能才是泛科技企业的宿命。字面上看,Metaverse由Meta和verse组成,Meta表示超越,verse是宇宙universe的意思,也就是超越现实世界这个宇宙。看上去像是发现了虚拟世界的入口,或是人工智能的觉醒解放了人类生产力。用类似的概念去割韭菜是会受到制裁的。

  结束语:连商业化模式都没有的元宇宙居然能带动股价飙升,这不是技术能解释的问题,而是炒作概念割韭菜的的社会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元宇宙 VR 虚拟现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