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迎难而上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6 16:08:25      来源:安顺日报

  连日来,安顺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奋勇向前践初心、迎难而上担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

  迅速响应,挺起“主心骨”

  疫情发生以来,安顺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面对疫情,各级各部门快速反应,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村(社区)干部等不计得失,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最前沿。

  为更好地关爱和激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安顺市开展“六个一”行动,为抗疫一线人员发送一封慰问信、开展一轮专门访、制作一张联心卡、配发一个防护箱、下拨一笔保障金、树立一个好导向。制定有关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方案、下发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发挥作用清单等,在政治、组织、工作、精神等层面关爱和激励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其中,为全市1008个村每村下拨5000元,作为对村级党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生活、交通补贴。

  党员“报到”,立起“顶梁柱”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安顺市各地党组织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守护队、党员宣传志愿队、党员特遣机动队等,确保筑牢抗击病毒“防火墙”。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针对城市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服务半径大、防控力量弱,重点村(社区)交通情况复杂,无物管公司管理小区防控压力大等实际问题,我市目前已从市、县直部门选派1787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增强疫情防控力量,及时解决问题。黄果树旅游区141名机关党员下沉到村后,与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会师”,在疫情防控一线争当防疫“宣传员”、联防“值勤员”、群众“服务员”,努力清除联防联控工作中的薄弱点和空白点。

  除夕之日,西秀区马槽社区党委紧急动员部署,党员干部主动报名请战,不到1个小时,报名人数就远超计划人数。紧接着,临时组建的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电话沟通、入户走访等方式,对辖区1万余户居民、近3万人进行全覆盖摸排。

  “守护在最前线,我们决不能有一丝马虎大意。”关岭自治县新铺镇卧龙村第一书记王俊和全县驻村干部、网格员一样,提前返村参与防控工作。仅到1月30日,该县驻村干部和网格员中有897人参与到村级疫情防控一线,新组建的139个村级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迅速发挥作用。看到干部们冲在前,不少党员群众主动加入防控突击队。“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时刻与党组织站在一起,发挥对村情熟悉的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卧龙村党员刘兴胜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初步统计,全市共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1110支,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222个,24000多名党员、676名入党积极分子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了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彰显了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

  各尽其能,汇聚“战斗力”

  抗击疫情,从来不是孤军奋战。安顺市各部门、行业、企业等党组织及党员闻“令”而动,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各方力量集结而来,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合力。

  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加大对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关心关爱力度的同时,发挥群团组织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市总工会筹集、发放专项慰问资金,积极争取捐赠抗疫物资送达一线;团市委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组织网络宣传青年志愿者为一线人员开展防护知识、政策措施宣传和心理疏导;市妇联多方筹集防控物资,深入防控前线开展慰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基层党组织也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安顺湖北商会副会长、紫云澄明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安顺市企业家成长工程研修班学员罗莉在学员群里主动当起联络员,架起了安顺市民营企业党支部、红领当家人、“清大班”学员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的爱心之桥。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0日,安顺市民营企业已陆续向抗疫一线捐赠口罩、消毒水、蔬菜等价值1300余万元的物资。目前,各企业正根据自身实际,在做好安全防疫的同时,陆续推动开工复产。

  抗击疫情,人人都是参与者。普定县猴场乡“有你真好”志愿服务队坚守一线,值班值守、为群众代购、指导群众生产等,一样都不少;镇宁自治县革利乡人仁坡村老党员杨洪富想方设法向村委会捐赠口罩50个,紫云自治县宗地镇打绕村已脱贫户梁朝强请帮扶干部转捐350元支持一线……

  社会各界捐资捐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涓涓细流汇聚起了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共战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凝聚起了全市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战“疫”战“贫”,打出“组合拳”

  农时不待人,脱贫不能等。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脱贫攻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何既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各级党组织统筹兼顾,忙生产、稳就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战“疫”战“贫”,两战并重。市委组织部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充分发挥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跟时间赛跑、跟自己赛跑,战疫情保生产。有的加快对村民外出务工就业意向的摸排,为贫困劳动力联系就业岗位;有的积极发动本地企业、合作社、农业基地等开发岗位,优先安排本地贫困劳动力;有的做好贫困劳动力务工跟踪服务工作。

  战“疫”战“贫”,两战同“应”。安顺市479名“兵支书”带领干部群众阻击疫情、攻克贫困,在别样的战场书写永恒的初心和使命。大年初一,平坝区肖家村合作社蔬菜种植大棚被积雪压塌,鹅舍也变了形,村党支部书记、“兵支书”胡克贵一边组织村“两委”干部处理积雪、修复大棚,一边组织小组长、党员群众坚守卡点、入户摸排调查和宣传防控知识。

  立春过后,经开区幺铺镇南山村的驻村干部、党员先锋队队员下田间、进大棚,为东南蔬菜合作社补充力量的同时,安排专人为进场务工人员检测体温,做好台账登记,及时帮助合作社复工复产。

  ……

  疫情防控、农业生产、脱贫攻坚,一个都不少。安顺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正用一言一行为战“疫”注入强大动力,为战“贫”铆足干劲。

  安组宣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党员 安顺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