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宗地镇:打通“信息高速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1-21 11:46:21      来源:安顺日报

  信息时代,手机在手尽知天下事。但是对于紫云自治县宗地镇戈枪村来说,深山里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导致村民们与外界联系受阻,外出打工回来的村民拿着手机却拨不通电话。能打通电话、实现信息畅通是不少戈枪村人的梦想。

  “1年前的戈枪村,网络不通,无法上传和接收文件资料,我们只能将文件资料打印成纸质送到镇政府,然后领文件回村。”戈枪村驻村干部雷文浩说,通讯不畅、信息闭塞,村里人外出打工才了解到外面繁华;留守老人,偶尔出趟远门,看到外面的花花世界,甚为吃惊。

  2020年4月,在上级政府部门的协调下,中国移动安顺分公司在戈枪村安装了3个4G移动基站,打通了戈枪村的“信息高速最后一公里”。

  戈枪村小剥皮组村民杨小福指着山丫口的两个信号桩兴奋地说:“瞧!山丫口安装上这个后,大家就能拿手机打通电话,在手机上看新闻、玩微信、看电影了。”

  为持续完善戈枪村的通讯基础设施建设,让这个偏远的山村完全进入信息时代,2020年6月,戈枪村11个村民组全部拉通了光纤宽带。至此,戈枪村群众有了有线电视,并能用WiFi或流量在手机上看世界。

  同样,在宗地镇的另一个偏远山村——大地坝村,虽然该村的光纤宽带在两年前就拉到村委办公室,且距离村委办公室较近的人家也拉通了光纤宽带,可以看有线电视和连接WiFi玩微信,但移动电话仍无法打通。

  2020年5月,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中国移动安顺分公司在大地坝村建成了5个4G移动基站,大地坝村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拿着手机拨不通电话的情况已成为历史。

  近年来,宗地镇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中,快速推进“小康讯”项目建设,全镇实现移动基站应建尽建,光纤宽带实现全覆盖,打开了通讯信息大门,架起了边远小山村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记者姚福进

相关热词搜索:光纤 手机 基站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