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田坝桥镇:强化农技队伍建设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20-06-25 23:34:15      来源:毕节日报

  近年来,七星关区田坝桥镇依托本地资源禀赋,加强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队伍建设,大力推广农业技术应用,掀起产业结构调整热潮。

  结合地理特点,广泛征求意见。该镇结合省、市、区关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关精神和要求,召集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座谈征求意见。仔细分析全镇各个村的海拔、温差、光照、土壤、雨水等因素,适合种什么,种多少亩,充分听取农技专家的意见。产业的落地落实以专业的规划为主,且充分尊重农民意愿。

  立足产业分布,找好对口专家。该镇结合每位农技人员所学的专业,采用双向选择的方式(即村选农技人员、农技人员选村相结合),以最优方式确定了农技人员所联系的产业和村。该镇高桥村、臭水井村海拔较高,山地较多,规划种植了3000亩茶叶及3000亩刺梨、脆红李,优化组合了熟悉经果林种植技术、茶叶栽培技术、且已获副高职称的两名骨干到现场进行指导。对于其余海拔较低、离城较近的弯腰树村、螃蟹社区、田坝桥社区等村(社区),规划种植烤烟3000亩、辣椒5000亩,优先选择具有蔬菜、烤烟种植特长的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真正做到人岗相符、指导有方。

  落实联系服务,激励干事创业。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为激发农技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技人员的技术优势,该镇考核办明确农技人员的职称评定、绩效工资与所联系指导村的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挂钩,督促农技人员每周务必到所联系服务的村(社区)进行指导,把产业结构调整中遇到的难题、各种作物在各村(社区)种植的利弊等形成综合材料,及时为镇党委、政府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目前,该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在持续巩固好3000亩优质烤烟和5000亩订单辣椒的同时,计划种植5000亩刺梨、5000亩蔬菜、1万亩经果林、1万亩茶叶的目标正逐步变为现实。

相关热词搜索:农技 人员 烤烟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