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归园!160年来第一件!

发布时间:2020-12-02 10:41: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施雨岑、罗鑫)160年前,圆明园惨遭焚掠,自此下落不明的马首铜像12月1日回归故园。国家文物局当天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宣告这匹“骏马”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马首铜像的“回归之路”凝聚了多方努力——2007年,它现身拍卖市场,被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出资购回;2019年,在国家文物局积极推动下,何鸿燊决定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在捐赠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宣布,要送马首铜像“回家”,回到原属地圆明园。

  刘玉珠介绍说,一年来,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各有关方面选定圆明园正觉寺作为展示场地,确定文殊亭作为马首展区,并且克服疫情影响,实施展示提升与安防改造工程,使正觉寺具备了文物安全与展览条件。

  1日,《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亮相正觉寺。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将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

相关热词搜索:马首 圆明园 铜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