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文化

    今日中国再不是1931年的中国 网友:怀念左宗棠

    2022-09-18 17:29:35   来源: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中国国耻日”。

    左宗棠以必死之心抬棺出征感动朝野震慑沙俄。

    《心忧天下》纪念抵御外侮维护领土主权功彪史册的民族英雄左宗棠。

      1931年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抗日战争拉开序幕。14年抗战期间,3500多万同胞伤亡、930余座城市被侵占……无数中华儿女为保卫河山浴血奋战。从屈辱到奋起,从苦难到辉煌,今日中国再不是1931年的中国。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在今天“中国国耻日”之际,不少网友纷纷怀念起中国历史上抵御外侮、维护领土主权完整作出杰出历史贡献的英雄人物,其中的代表人物左宗棠尤其让人钦佩敬仰。

      大清王朝以降,抗日胜利以前,中华民族数百年的历史活脱脱是一部丧权辱国的屈辱史,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清王朝外战罕有胜利,唯有左宗棠对法国、对沙俄取得大胜,抬棺出战、虎口拔牙从老毛子手中收复了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占中国当今领土1/6强,不然中国就只有794万平方公里国土。历史学家称左宗棠为“唐太宗以后维护国家领土功劳最大者”(成吉思汗的对外战争不算)。

      1862年,左宗棠进军浙江,这一天到上海检查江海防务。不料,左宗棠的队伍刚到上海地界,就被租界工部局的人拦下来。租界工部局是晚清时,外国列强在上海设立的一个独立机构,不属于清廷政府管辖。该机构由外国人组成,是设置于上海公共租界内的最高行政机构。亲兵告诉对方,左大人是来上海检查江海防务,办理公事,还望放行。亲兵好说歹说,对方就是不让过。租界工部局设置路障,明确地告知亲兵,无论是左大人,还是右大人,拿刀持械通过必须要有照会。照会就是两国府对有关事件,一国给另一国政府的文件通知。

      亲兵无奈,只好急匆匆地跑回去,报告给左宗棠。左宗棠向来脾气倔,性子急,他早就等得不耐烦了,听亲兵一说,顿时大怒,说:“上海本中国地,外人只租借尔。以我中国军人行中国之地,何照会之有?”

      说罢,左宗棠下令所有亲兵枪上弹,刀出鞘,挺直身板向前进,敢有阻拦者,不用奏报,格杀勿论。因为当时晚清政府对洋人事事妥协,所以洋人对清廷的官员、百姓向来不尊重,他们以为左宗棠的队伍会乖乖放下武器,或者打道回府。没想到,左宗棠来真格的了。

      租界工部局也是欺软怕硬的主,他们担心把左宗棠惹急了,真和他们拼命,所以不仅不再阻拦,还赶紧派巡捕沿途开道,清除道路,并且换升大清龙旗,鸣炮十三响迎接,表示对左大人的尊重。

      当时上海百姓看到这一幕,感动得落下眼泪,不约而同地高呼“左大人、左大人”。此后,洋人再也不敢轻视左宗棠,左宗棠每次再去上海巡视,洋人都越加有礼。其中第四次巡视时,外国洋行人员和英、美、德、俄、奥等国领事,都前往左宗棠的坐船晋谒,以表示尊重。可见,左大人的这份尊重是自己挣来的。

      左大人的这份气势,后来在他出征新疆时,表现得更是惊人。当时,李鸿章认为清廷应该放弃新疆,把银子花在海防上,强烈反对左宗棠收复新疆。左宗棠认为,海防、疆防同等重要,为了让慈禧同意出兵,收复新疆,左宗棠不惜将1000万两军费,削减到400万两。

      为了节省军饷,左宗棠不顾羸弱的身体,带头吃红薯,顿顿见不着荤腥,也要坚持出兵新疆。朝臣、慈禧都被左宗棠的气节所感觉,只好答应了左宗棠。更为惊人的是,左宗棠为了国土的完整,抬棺出征。大军出征时,左宗棠给自己备好了一副棺材,并涂满了黑漆,这意味着左宗棠已经做好了必死的打算。士兵、朝廷都被左宗棠的气势所鼓舞,就这么着,士兵一边抬着棺材,一边行军,气势逼人,进军路上,势如破竹。

      别以为左宗棠这只是一股子勇气,他这是粗中有细,大智若愚。因为左宗棠做出必死的决心,不仅大大鼓舞了士气和朝廷,还震慑了敌人。后来,左宗棠到了新疆之后,又把棺材的颜色涂成了红色,暗示士兵,他对这次战争有很大把握。将士们见到这样,心中就有了希望,面对战争也不再畏惧了。

      与马克思(1818-1883)几乎同时代的左宗棠(1812-1885)对中华国运、对世界版图都影响深远,强弩之末风雨飘摇的清帝国每次重大历史事件,凡有左宗棠参与,都有成功结局。在“三不朽”中,马克思做到了“立言”,左宗棠做到了“立功”。维新领袖、一代国学大师梁启超称左宗棠为“五百年来第一伟人”。“帝师”潘祖荫曾上奏折称“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

      2000年,全世界主流媒体评选40位世界千年智慧名人(公元1000年1999年),中国有左宗棠、毛泽东、成吉思汗三人入选。

      今年是左宗棠诞辰210周年,今日中国再不是1931年的中国,一首纪念伟大爱国主义者左宗棠的新国风歌曲《心忧天下》(李玉刚演唱,张一一作词、霄磊作曲、王壮制作)刚上线就迅速蹿红网络引发海内外华人网友热议,与陈奕迅的《孤勇者》和王心凌的《爱你》一起成为登上2023央视春晚的最热门歌曲,不少网友单曲循环了几十遍依然是自豪满满意犹未尽,这也是李玉刚继去年创下300多亿次播放量的现象级爆款新国风歌曲《万疆》之后的又一经典代表力作,是个中国人都值得至少听三遍成为K歌必选曲目,今天,你“心忧天下”了吗?

    推荐

    国醇——时间沉淀出的酒品与人品

      国醇酒业集团创办于2020年,生产基地处于茅台镇7 5平方公里酱酒核心产区,毗邻茅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