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抗“疫”进行时:“疫情没有影响我们正常生产”

发布时间:2020-02-15 23: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首钢抗“疫”进行时:“疫情没有影响我们正常生产”

  郑凯是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炼铁一作业区日班作业长。在他工作的地方,闲暇之余举目能看到海鸟在天空掠过,飘来的海风亦可嗅出一丝咸咸的味道。

  这座地处河北曹妃甸、南距渤海1.3公里的“海上钢城”,厂区占地30平方公里,面积“与澳门等大”,2005年至2010年由北京搬迁而来。它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钢铁企业,年设计产铁449万吨、钢400万吨、钢材427.6万吨。在这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余压、余气都被充分循环利用。而取之不尽的海水也成为“无价之宝”,建成的中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装置,日产100万吨淡水供北京“大水缸”解渴。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座“万人钢企”如何运转?

  “我们现在生产有序,每位员工自我防控也十分到位,疫情没有影响我们正常生产。”首钢京唐公司镀锡板事业部连退车间的刘宗发对记者说,公司与曹妃甸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机构保持24小时信息通畅,每天上午各基层单位实时报送本单位休假和在岗职工及家属身体情况、所在地点等信息,信息通畅,更新及时。

  在首钢京唐公司人员出入最为密集的四个区域——1号门、4号大门、中心食堂和指挥中心,分别架设有一台显示器和一部摄像机。职工路过时,显示器会迅速显示出体征温度。这是该公司为保障疫情防控,新购置安装的热成像仪设备,应用到人员集中区域。

  彩涂餐厅是该公司十多个食堂中的一个,宽敞明亮的大餐厅能容纳几百人同时就餐。往日,工人们都是利用午餐时间,边吃饭边唠家常,缓解工作的劳累。而现在,所有工人可通过微信订餐群,看到每日食谱并提前点餐,餐厅实行分时就餐、就近取餐、分散用餐新模式。

  据餐厅经理李东介绍,他们制定了《职工餐厅疫情防控方案》,餐厅每天至少消毒3次,后厨严禁采购活禽和野生动物性食材,做到每项工作有计划、有执行、有结果。

  14日,餐厅可供3种套餐,分别是:红烧肉炖土豆、菜花炒肉;红烧鳕鱼、土豆丝;红烧鸡腿、素炒圆白菜。当日,郑凯提前点了爱吃的红烧肉炖土豆和菜花炒肉。中午饭口,他准备拿着装在饭盒里的饭菜回宽敞的工作场地用餐。

  在京唐公司1号宿舍楼,早晨不到6点,楼长张德媛就来接班了。疫情防控期间,她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用84消毒液喷洒在楼道和前厅,擦拭扶手消毒,这样的标准化消毒作业在中午和下午还有两次。她说,在值班期间多干几次,就能保障职工有一个放心的休息环境,让他们“吃得好、睡得香”。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钢京唐公司未有职工和家属感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营生产两不误,平均每天都有5000名生产一线工人坚守岗位。据统计,1月份,该公司钢产量超计划3.1万吨,高端领先产品超计划13.9万吨。

  采访当日,一场大雪不期而至,飘落在渤海湾,不远处蔚蓝色的大海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愈显寒冷。此时,“钢城”里炉火正旺,这里热火朝天,忙碌正当时。(完)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餐厅 肺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