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动糖业降本增效 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

发布时间:2020-05-09 13:3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令妍)广西糖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文纲8日介绍,针对糖业成本居高不下,广西提出一系列降本增效的举措,进一步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推动糖业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

  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糖业作为广西优势特色产业,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家底”。自1992年以来,广西食糖产量连续28年居全国第1位;2005年以来,连续15年占全国总产量60%左右。

  李文纲称,目前,广西糖业综合竞争力还比较弱,主要原因在于成本高。广西近期印发《广西糖业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明确采取糖料蔗生产、食糖生产、糖业商贸物流降本增效三大行动。

  据介绍,广西糖业在农业、工业、贸易三个板块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都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农业板块劣势明显。广西糖料蔗耕地资源禀赋差,旱坡地居多,机械化程度低,人工成本高,导致吨蔗种植成本远高于主要产糖国。广西吨蔗种植成本为411元,是巴西、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的2—3倍。种植成本居于高位,使得广西糖厂原料蔗成本占食糖总成本比例为世界最高。

  近年来,广西以“双高”基地为依托,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双高”基地甘蔗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广西还将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机械化作业补贴力度,建设一批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示范带动蔗农按机械化要求耕种。

  针对广西糖厂生产规模和自动化程度与其他主要产糖国的差距,李文纲介绍,将推进制糖加工节能降耗,推广蔗渣清洁燃烧,逐步淘汰高耗能小型锅炉;引导制糖企业开展成品糖自动装缝包、机器人抓包码垛等改造,提高智能化水平;鼓励制糖企业内部整合,关停原料少、技术装备落后的糖厂,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糖产业链延伸,加快糖果、木糖、液体糖、酵母及酵母抽提物、绿色餐具等项目建设,探索滤泥资源化利用新途径,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推进糖业商贸降本增效上,广西建设完善销售仓储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仓储物流销售全程信息化,解决效率不高问题。目前,销售仓储一体化管理平台已在广糖集团开展试点准备工作。

  前述《方案》提出,通过采取多项举措,到2021/2022年榨季,广西糖业主要指标较2018/2019年榨季全面提升:蔗农每亩累计增收500元以上,糖料蔗三个榨季平均亩产5吨以上,糖料蔗生产综合机械化率67%以上,吨糖不含税销售成本下降300元/吨以上。(完)

相关热词搜索:广西 糖业 食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