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将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

发布时间:2020-07-05 17:5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宏瑗)济南激发多元主体创新活力、优化布局人工智能创新空间、强化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与创新平台建设、培养聚集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人才、加大对人工智能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提出建成10家以上创新载体,培育10家龙头企业,打造3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7月3日,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济南正式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来,制定出台了《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进一步充实完善《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济南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吕建涛在解读《方案》时说,该市将进行以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和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为重点的研发组织模式创新;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抓手,推动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同时促进社会领域智能化应用;以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探索建立人工智能治理机制,防控相关技术风险;强化各类人工智能基地平台布局;完善创新人才使用与激励政策,大力开展招才引智,构建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才梯队;同时结合各区县产业特色,提出各自的建设目标和人工智能特色“画像”;对标上海张江新区,提出建设“AI岛”;提出“监管沙盒”理念等。

  《政策》明确,济南对租用超算中心服务器并用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50万元;对开展人工智能重点应用场景建设的牵头企业,按照实际总投入的30%提供财政补助,对入选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牵头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单位,按照国拨经费的30%给予配套支持。

  济南市还提出,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厅市会商项目的,按照国拨、省拨经费实际到账额的15%给予补助,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对于牵头建设、引进的各类国家级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按相关政策进行资金扶持;对培养(培训)合格并在本地就业的各类人工智能领域职业人才,按每名1000元给予培养(培训)单位补贴,每个单位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

  “济南市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相继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核心区),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据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斌介绍,该市在算力平台、芯片、识别、传感领域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领域取得了一批优势技术创新成果,在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创新应用成效显著,建有国际最早的面向实用化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并率先在政务领域探索商业化服务,人工智能产业链条已经形成并加快完善。

  孙斌表示,下一步,济南将对标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要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示范、政策试验、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集聚,打造济南人工智能科创高地。(完)

相关热词搜索:人工智能 济南 国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