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国内大循环”先机 中国外贸工厂大批“入淘宝”

发布时间:2020-07-31 18: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抢占“国内大循环”先机 中国外贸工厂大批“入淘宝”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魏晞)“请问如何用两个月的时间,让我们的淘宝店有起色?”31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一位丝绸工厂的厂长忧心忡忡地向在场的阿里巴巴工作人员询问。疫情之下,不少外贸企业海外订单受阻,发展乃至生存都面临挑战,“线上生意”成为不少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新出路。

  正在此时,中国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这些困局中的外贸型工厂指出发展方向。中国外贸工厂正掀起的一轮新“入淘宝潮”,也是对这一政策的呼应。

  海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中国从事进出口的企业大部分来自于广东、江苏和浙江三省。

  而根据阿里巴巴的数据,疫情以来,每天有超过4万家淘宝新店开业,广东、江苏和浙江恰是新开店的主体。其中,外贸工厂型商家的增幅同比翻倍。

  在江苏,丝绸、家纺、牙刷乃至海鲜零食等二十余个产业带的企业争相上线销售;浙江金华、湖州、台州、温州等地传统制造业也都掀起“开网店”大潮;在广东,超百个产业带在淘宝“云复苏”,同比成交超过去年。仅广州一市,700个曾主攻线下的专业市场已经全部加入淘宝,线上“掘金”。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说,“最近全国各地尤其是制造业密集的地区,正在掀起新一轮‘入淘’大潮。和历史上数次电商大潮不同的是,这次的主体大多是工厂。这些过去为品牌代工或者以出口为导向的生产型企业,在疫情影响、国际经贸环境变迁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三重叠加下,要通过‘入淘’来拓展国内市场,从中获取自救和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其实,放到历史中看,此次涌现出的“入淘大潮”,其实也是传统制造业工厂拥抱数字升级的一次机遇。

  今年4月7日,阿里巴巴时隔17年再次启动春雷计划,要用数字化能力助力外贸型企业升级转型。淘宝、天猫、1688、淘宝特价版四个销售平台为中国外贸工厂提供了从批发销货到品牌打造的全发展周期的方案。此外,作为最新技术,淘宝直播也成为了外贸工厂网上销售的利器。“以前是吆喝给几个外国客户听,不如现在吆喝给几万个国内消费者听。”有广东商家说。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表示,制造型企业是中国经济的砥柱,他们创造了大部分的税收和就业。这些工厂型企业纷纷向电商转型,通过最新的数字技术拥抱国内市场,这是中国经济韧劲的一个体现,在未来也会是中国经济的一种常态。(完)

相关热词搜索:工厂 中国 外贸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