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五地市共绘“都市圈” 产业协同错位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8 16:4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阚力)河南省官方17日下午通报“郑州都市圈”建设情况称,河南省五地市产业协同错位发展成果显著,共同绘制的“郑州都市圈”2019年GDP总量达1.8万亿元。

  “郑州都市圈”即:河南省的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5座地级市一体化协同发展,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

  近年来,“郑州都市圈”成为支撑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7日下午召开的“郑州都市圈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经过持续培育建设,2019年“郑州都市圈”GDP总量达1.8万亿,常住人口1920万,以占河南省9.6%的国土面积,承载了19.92%的人口,创造了33.16%的经济总量。

  既要产业协同,又要错位发展。何雄表示,河南省以重点产业走廊为主体,围绕下一代信息网络、汽车整车制造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大数据、5G等重点产业,共同培育“十大主导产业集群”。

  何雄说,特别是选择郑开双创走廊、郑新、许港等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发展走廊,率先出台产业带规划。

  其中,许昌市就高标准编制《许港产业带空间规划》。许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赵文峰表示,许昌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打造许港产业带为重点,统筹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11个站点及沿线产业规划,促进郑许间产业互补、错位、协同发展。

  针对制造业发展基础坚实的产业特色,许昌市打造了电力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梯、超硬材料及制品、再生金属及制品、发制品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

  基于此,何雄表示,要加快打通郑开科学大道、开港大道等产业带主轴线,抓好龙子湖智慧岛智慧化工程、白沙科学谷综合开发等沿线产业功能区建设。

  在推动重点项目方面。何雄说,谋划实施包括黄河鲲鹏服务器及PC机许昌生产基地、焦作蛮蛮云大数据产业园、新乡河南省检验检测产业园等在内的2020年“郑州都市圈”建设“十大重点工程”,力争全年完成投资980亿元以上。

  对于产业协同发展,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吴福民在发布会上表示,郑州市将实施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着力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融入‘郑州都市圈’,推进郑新高新技术产业带、沿黄绿色产业带建设。”新乡市政府市长王登喜说,新乡市以高新区为核心区,以中国电波科技城、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新乡创新谷为辐射区,打造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大数据、航空航天四大产业集群。

  “坚持与兄弟城市错位发展。”开封市政府市长高建军表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开封,不断把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的能量,打造“都市圈”内最具标识度的城市。

  焦作市政府市长徐衣显则表示,焦作市将继续着力建设“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融入“郑州都市圈”。目前,“两山两拳”已上升为河南省省级重大布局,焦作与郑州两市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对接机制。(完)

相关热词搜索:郑州 河南省 产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