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多源无机固废集约利用及示范项目在湖南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19 15:2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付敬懿 李明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多源无机固废集约利用及示范(2019YFC19047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18日在长沙召开,经专家质询答疑、技术指导和综合评议,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并启动实施。" src="http://www.gzw.net/uploadfile/2020/0919/20200919032503223.jpg" title="有关专家教授对项目进行充分的论证。 李明阳 摄" /> pictext" style="margin-top: 5px; margin-bottom: 5px; text-indent: 2em; text-align: left;">有关专家教授对项目进行充分的论证。 李明阳 摄

  而此次项目是针对长江中游长株潭及周边地区典型城市群“海绵城市”建设需求,研究工业尾矿、建筑垃圾、道路垃圾、冶炼废渣等典型多源无机固废产排特性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形成适应区域特征的固废资源化利用体系,并通过工程应用,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最终通过建立商业化模式,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固废资源化利用。

  该项目下设典型多源无机固废产排特性及资源属性研究、多源固废高效分类回收与集约化处理技术与装备、基于多源固废的生态化建材研发等五个子课题,研究成果将初步应用于长沙圭塘河海绵公园、常德生态智慧城桥西片区、平益高速公路新建工程、醴潭高速公路中修工程及长沙市黎托公园雨水花园、植草沟等示范工程。

  项目由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湖南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等深度参与课题研究,项目执行周期3年,经费总预算9550万元。

  会上,湖南交水建集团董事长方联民致欢迎词并向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来自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华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委员会等单位有关专家教授对项目课题的组织管理、技术实施方案、工程示范建设进行了充分的论证。

  方联民表示,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固废在建材领域的高效、集约利用,实现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在多源固废制备再生建材领域的高度融合,缓解中国环保压力,促进“长株潭”优势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将加速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装备在废弃物制备再生建材上的应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为中国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完)

相关热词搜索:项目 典型 长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