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不能运动?快来跟贵州食品职院老师学八段锦!

发布时间:2020-02-20 12:05:33      来源:贵州食品职院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很自觉地在家进行自我防护。在家呆的时间长了必然会有些无聊,也会疯狂“长膘”,这时锻炼就显得非常重要。

  散步、游泳、打太极、爬山、慢跑……

  不不不,这里给小伙伴们介绍一种运动——“八段锦”。你听过练过吗?反正小编第一次看了就喜欢上了,你也来试试吧。

  八段锦,是源自少林寺《易筋经》内功心法中的一个功法。其编排精致,动作完美,注重全身筋骨,枝节末梢照顾到,无有一处不牵拉,有提振阳气、免疫力、祛病健身的功效。

  下面跟随李增娟老师一起动起来!(点击链接查看视频)

  李增娟,女,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基础部体育教研室教师。2009年第三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集体项目五禽戏一等奖;亚洲健身气功邀请赛五禽戏个人项目冠军、六字诀亚军、集体项目易筋经一等奖、五禽戏一等奖;2013年“古井贡·年份原浆”杯首届中国(亳州)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暨第五届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集体六字诀一等奖和易筋经二等奖、个人五禽戏亚军。

  动作文字讲解

  起势:左脚开立,与肩同宽,微微下蹲,两掌呈半圆抱于腹前。

  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

  两掌五指分开,腹前交叉,双腿伸直,两掌上托于胸前,内旋向上托起,掌心向上,抬头目视,然后手掌停一停,目视前方。膝关节微屈,两臂下落,两掌心向上捧于腹前,重复一次。

  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

  左脚向左开步,两掌向上交叉于胸前。两腿马步,右掌拉至右胸前,左掌呈八字掌(大拇指和食指呈八字,其余三指曲后)向左推出,目视指尖,重心右移,右手划弧,左脚回收,两掌捧于腹前并步站立。然后反方向来一次。

  第三式:调理脾胃须单举

  左手掌根上撑,上举至头左上方,右掌根下按。然后左臂下落于腹前,一左一右各一次。

  第四式:五劳七伤往后瞧

  两腿微屈挺膝,手臂于两侧伸直,掌心外旋向上,头尽量向后转,目视左斜后方,稍停。两臂内旋收回两侧,两腿微屈,目视前方。一左一右各一次。

  第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

  右脚开步站立,两腿微屈,两掌经两侧上举,两腿半蹲为马步,两臂向双腿降落扶于膝关节上方。身体重心右移,俯身经过右脚面,重心放低,由尾闾带动上体向左旋转,经过左脚面。然后身体重心后移,上体后摇由右向左向前旋转,身体立起。

  第六式:两手攀足固肾腰

  两腿挺膝站立,两臂向前向上举起,掌心向前,目视前方。两臂屈肘,两掌心向下,按至胸前,两掌反穿至背后,沿着脊背向下摩运至臀部,同时上体前屈,两掌沿腿至脚面,两膝挺直,目视前下方。两掌前举上升,脊柱随之升起。

  第七式:攒拳怒目增气力

  左脚向左开步,脚蹬马步,两掌握拳于腰侧,大拇指在内,拳眼向上。左拳向前冲出,拳眼向上,怒目而视,左拳变掌,再旋腕握固成拳,收回腰处。

  第八式:背后七颠百病消

  两脚跟提起,头上顶,稍停,目视前方。两脚跟下落,轻震地面。一起一落为一次,共做七次。

  收式:八段锦收式归拢在这了:最后两掌合于腹前,呼吸均匀,周身放松。

  温馨提示:

  初学的人动作还不熟练时,只要配合自然顺畅呼吸就好。不要刻意呼吸、大呼大吸,尽量不憋气、用腹式呼吸。随着动作打开和熟练,在动作里“找”呼吸,身体更能受用。(施辉相 整理)

  编审:何秋怡

  审签:张天明

相关热词搜索:掌心 左脚 脚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