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莫把文明扔“桶”外

发布时间:2020-06-29 15:18:01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日,笔者去某小区拜访一位朋友。当笔者经过小区大门口时,无意间发现摆放在大门口的四只垃圾桶外堆满了各种生活、建筑垃圾,有破草席、菜叶、剩饭剩菜、煤渣等。笔者刚开始还以为是垃圾桶里装满了垃圾,市民才不得已把垃圾扔于桶外。结果走近一看,发现四只垃圾桶里都只有一点点垃圾。此时,笔者不禁在想:市民扔垃圾时何不多往前走一步,而把垃圾扔于桶内呢?

  近年来,无论是城市里,还是农村里,垃圾桶都随处可见,不但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倒垃圾,而且也大大改善了城乡的环境卫生。但垃圾桶也无形中成了一块“试金石”,每时每刻地考验着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公德心。

  在我们实际生活中,个别市民在平时扔垃圾的时候,往往吝啬于“多走一步”,扔垃圾时,不是大老远就随手把垃圾扔了,就是直接把垃圾扔于垃圾桶的外面。这样做,不但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而且也造成垃圾桶外垃圾成堆,尤其到了夏季,苍蝇成群,看了令人作呕。当然,你的“桶”外一扔,也把自己的“文明”、“素养”和“公德心”都统统给扔掉了。

  其实,一只小小的垃圾桶,它也是文明的一面镜子,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因此,笔者认为,当我们每天拎着垃圾从家里出来时,不妨想想,我有没有把垃圾扔入垃圾桶里?是不是吝啬“多走一步”,而没有把垃圾扔入垃圾桶里了?笔者想,只要我们每一位市民都能从我做起,养成“垃圾入桶”的良好习惯,那么,不光是我们的城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了,我们的文明、素养和公德心也得到了升华。

  总之,一句话,莫把文明扔于“桶”外。 

   廖卫芳

相关热词搜索:垃圾 垃圾桶 笔者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