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松柏村:用青春托起乡村孩子的上学梦

发布时间:2020-08-01 18:35:48      来源:黔东南日报

  “沿着长长的小河,寻找雷锋的足迹。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你在哪里?小河说:昨天,他曾路过这里,抱着要过河的孩子……”近日,笔者走进镇远县报京乡松柏村坪玉教学点,这里群山环抱,树木葱茏,琅琅的读书声不绝于耳。

  这个教学点有一栋教学楼,一个篮球场,设置学前班、小学一、二年级。这里只有潘仲勇一名教师,他负责27个学生的教育教学。今年40岁的他,毕业分配在这里,二十年如一日,用爱托起了孩子们的上学梦!

  立志从教

  潘仲勇出生在报京乡松柏村的一个农村教师家庭,兄弟姊妹众多,身为教师的父亲,对子女的教育十分严格。因此,潘仲勇从小就努力学习,而且成绩良好,深受父亲喜爱。

  潘仲勇九岁时,懵懵懂懂地了解到乡亲们对父亲的尊重,就萌生了当教师的念头。从教就像一颗种子种在他幼小的心里,开始生根发芽……

  上了初中,父亲对他的要求更加严格。他深知父亲的良苦用心,更加勤奋学习。为了早一点实现自己的教师梦,同时减轻家庭负担,他毅然报考了师范学校。2000年8月,他如愿以偿,毕业分配到了松柏村坪玉小学,成为该校第一位正式教师。而且,一干就是20年。

  据了解,坪玉教学点原先叫坪玉小学,只有一栋破旧的木房作教室,设有一至三年级,学生三十来个,有两名代课老师。1999年,学校翻修,村里的大人小孩都来帮忙,一砖一瓦都靠人背马驮而来。经过努力,修建成了砖混结构的三间平房。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实施,当地党委和政府为坪玉修通了通组水泥路,并且建起了篮球场,教育教学条件逐步改善。

  坚守初心

  “前些年未修路,从我家步行到这里,要走七八里山路。如果没有人在这里教书,无论刮风小雨,坪玉的小孩子都得走七八里山路到村小读书,想想都可怜。”潘仲勇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有感而发。

  当年,20出头的潘仲勇分配到坪玉教书,面对没有篮球场的学校,也曾经动摇过。对此,父亲是看在眼里。

  一天夜里,父亲找他谈话:“松柏是你的家,你都不愿留下来,其他人怎么会留下来?不要忘了你报考师范的初衷……”

  父亲的一席话,直击的潘仲勇灵魂深处,坚定了他扎根坪玉的信念。从此,他集中所有的精力和智慧,在教育教学上下狠功夫,认真钻研教材内容,精心设计上课环节,切实做到因材施教,每年的教学成绩评比在全乡都排在前列。他也获得了“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各种荣誉称号。

  这期间有一位中心小学的校长要调潘仲勇过去教学,他二话没说就毅然拒绝了。

  “我已经完全习惯了这里,乡亲们都非常信任我,也离不开我。”潘仲勇说,平常放学后,乡亲们纷纷邀请他做客,把他当成亲人。

  爱生如子

  长期以来,潘仲勇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准则,大至品德学习,小至衣食住行,都是无微不至的关爱。

  2002年,工作两年的潘仲勇与当地勤劳朴实的朱木群喜结连理,也让教学点有了“女主人”,成为了工勤人员。

  坪玉教学点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寄养在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亲戚家。潘仲勇负责教育教学,朱木群就负责给孩子们煮饭弄菜,义务照看学前教育的孩子们。

  为了方便照顾这群孩子,潘仲勇夫妻俩直接在办公室搭起了床铺,吃住在校。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教学点,是老师更像是父母守护着他们的孩子。

  “潘老师就像是家长一样,我们家长没空来接娃娃,潘老师就把孩子送回家,娃娃在这里读书太放心了。”村民潘万彬对潘仲勇赞不绝口。

  一次,一名学生在放学路上,不小心被疯狗咬了,潘仲勇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骑上摩托找到受伤学生,直奔卫生院……

  “潘老师是我小学老师,感谢他一直鼓励我考上了研究生。虽然我远在大连学习,但是每次回家都会去看望他。”潘仲勇的学生朱勇安感激地说道。

  “诚实做事,兢兢业业!”这是潘仲勇恪守的工作准则。面对上级的表扬和乡亲们的夸赞,潘仲勇却总是谦虚地说:“比我做得好的教师还很多,我还需努力。”

相关热词搜索:父亲 松柏 老师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