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台江县:“五带五共”强化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7 14:20:20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为了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在联系群众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带动易地移民搬迁居民精准就业、家庭融入、移风易俗、参与热情、社区治理,做好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后续服务保障工作,强化“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影响力,有效助推搬迁群众加快融入城市新生活,近年来,北门湾社区“五带五共”强化推进易地移民搬迁居民后继保障工作。

  带动精准就业,共建致富社区

  自开展北门湾社区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以来,为搬迁群众打造家门口技能培训课堂。积极与县就业局、县移民局等单位对接商讨,通过搭建“致富桥”等多种形式,对就业培训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持续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企业招聘。在社区举办劳动技能培训班,使社区居民得到劳动技能培训,获得可持续就业机会。截至目前,共联合举办就业招聘、培训会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提供了156余个就业岗位,帮助社区300余名群众就业。保障了北门湾社区易地移民搬迁群众每户家庭至少有1人以上就业。

  带动家庭融入,共建连心社区

  针对易地移民搬迁居民的社区融入需求,在每年的春节、姊妹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广泛开展送春联、包饺子、入户关爱等节庆活动,以搭建“连心桥”融化邻里陌生感,让搬迁居民逐步融入新家园。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由工青妇牵头,摸排北门湾社区安置点妇女儿童情况,组织“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网格,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温暖

  带动移风易俗,共建文明社区

  充分利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利用“爱国卫生运动月”“世界读书日”等节点在搬迁社区开展主题活动,宣传公共卫生、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知识,倡导文明行动,积极引导搬迁居民破除陈规陋习,简办婚丧嫁娶,减少早婚早育,重视子女教育,树立健康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

  带动参与热情,共建平安社区

  为给搬迁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素养教育服务,更好地服务居民,以楼栋为单位,掌握各楼栋少先队员分布情况,成立家长委员会1个,细化辅导员的分管领域和职责,创新适合少先队员成长特点的活动新模式,推动少先队蓬勃发展。同时,吸收青年大学生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鼓励其以搬迁社区为社会实践阵地,利用假期充分发光发热,贡献青春力量。目前,北门湾社区建立志愿者服务队1支,建立卫生健康、政策宣讲、爱心疏导、就业创业等志愿服务队3支。

  带动社区治理,共建和谐社区

  按照易地移民搬迁后继工作思路,在安置点社区建立强而有力的服务队伍,由下派的工作组同志充当网格组长、社区“两委”充当网格员,积极宣传广大能干事、想干事的积极上进居民,鼓励其参与社区治理。长期开展社区服务,建立微信交流群,并适时开展面对面交流会,听取社区建设的好建议。

   (曾梅黄翰林)

相关热词搜索:社区 居民 移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