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印江产业赋能 助力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0-09-17 14:18:49      来源:铜仁日报

  “今年雨水多,茶叶基地里的草也多,工期要比往年延长两三倍,我们收入也增加了两三倍。”往年的夏秋时节,家住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朗溪镇塘岸村的张金发都会前往广东东莞务工,今年早春,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但家附近的泡木村小湾茶园基地为他提供了就业机会,保障了收入。

  朗溪镇泡木村小湾茶园基地是一处新植的高山幼龄茶场,今年入夏以来,连绵细雨让基地的草一茬接着一茬长,让基地管护人员许庆生“谈草色变”。

  “往年我们茶园管护工作要500人次左右,今年雨水饱和以后,任务加重了,1000人次都不止。”许庆生说:“上千亩的茶园基地每天有20多个群众在协同劳作,一轮管护完就需要大半个月,但今年很无奈的是,往往一轮还没管护完,管护过的茶园里,杂草又没过了茶树稍”。

  为防止杂草将土壤养分吸收殆尽,确保来年能够顺利投产,茶园的管护只能通过加大管护频率来实现茶苗的生长,这无形之中就增加了用工需求。

  “65岁了,有时还是车接车送到山上管茶,100元一天,这个好事前几年你去哪里找。”田如萍老人说,以前她帮人干活是图饱,现在帮人干活是图好,长年累月有活干,给个啥子都不换。

  目前,泡木村小湾茶园基地不仅成了本村群众就业务工的致富之地,还辐射带动塘岸等周边村庄群众脱贫增收。

  幼龄茶园进行管护措施的同时,印江已经投产的老龄茶园也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夏秋茶采摘工作。

  据贵州印江福茗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梅丽介绍,该公司成年茶园面积有1200亩,每年在春茶采摘时期,用工需求达1.5万人次,特别是名优茶采摘期间,每天的用工人数多达到500人左右。

  “即便我们现在进入夏秋茶采摘季后,机械采摘替代了部分人力,但每天基地依然能吸纳六七十人前来采茶。”梅丽说,目前福茗公司的茶叶加工车间正在开足马力,生产销往香港的200吨红茶订单。

  加工厂繁忙的生产,也让春茶采摘后闲下来的群众依旧有活干,有收入。

  代恒芝是团山村村民,茶叶加工厂内,她正在忙着将鲜叶放进机器内进行杀青处理。

  “春天采茶的时候是按斤算,70元1斤,现在采茶单价没那么多了,我就进厂来。”代恒芝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做什么都不景气,出去打工的日子也不好过,回头想想,现在在家有厂进,有活儿干,日子总是有奔头。

  据了解,受疫情冲击,在印江,年初许多群众外出务工受阻,就业问题亟待解决。印江作为产茶大县,目前已建成投产茶园21.74万亩,每年春茶采摘期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因此很大一部分滞留家中的村民都在家门口的茶叶园区解决了就业。得益于今年劳动力的饱满,该县春茶下树率达到了95%,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10%。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龙头企业+区域中心企业+加小微企业的发展模式,到7月中旬,印江茶叶产量就达1.3万吨,产值16亿元,带动农户3.6万户12万人就业,其中贫困户9100户3.1万人增收,带动增收明显。”印江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魏厚达介绍道。

  近年来,印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着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茶产业作为印江2+N产业发展布局里面积最大、基础最好、优势最突出的农业产业,更是成为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有效途径。

相关热词搜索:茶园 基地 春茶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