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疾控人严防严控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闸”

发布时间:2020-01-31 14:18:51      来源:天眼新闻

  自黔南州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全州各级迅速响应,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全员“上阵”,紧密配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闸”。

  “对于我们来说,我觉得还是很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让广大市民的健康得到有力的保障。”黔南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验组负责人冯俊明接受采访时说道。

  在州疾控中心里的病毒检测实验室,冯俊明作为检测科室的学科骨干,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就一直默默坚守在检测的岗位上,成为了一个不停转的“陀螺”。

  生物安全柜是能防止实验操作处理过程中某些含有危险性或未知性生物微粒发生气溶胶散逸的箱型空气净化负压安全装置,在这个实验室里,冯俊明和这台生物安全柜打交道已有五个年头,不管是平日里的检测,还是这次面对新的疫情,对待每份样本、每个检测步骤,冯俊明都一如既往的认真对待。

  冯俊明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对各个县市,送上来的样本,进行处理以后,然后从样本当中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然后判断患者是否有感染。一旦发现的样本呈阳性以后,会被标记为疑似病例,然后及时上报,由省疾控中心复核、省卫健委再公布疫情确诊情况。对确诊病例的一些密切接触者,包括和他同车、同住,并且在一起接触过的人,我们都要一一的进行摸排,并且都要进行医学观察,医学观察14天,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

  冯俊明的信息上报送的同时,冯磊就成为接力的人,作为州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流行病学调查组的一员,只要接到疑似病例信息,他都会赶赴疑似患者家里,对与患者有过接触的人进行追踪排查。

  1月20日,在贵定发现一个疑似病例以后,州疾控中心调查组就随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大年三十除夕夜,正是万家团圆时,都匀市发现一起疑似病例,疫情就是命令,冯磊舍弃与家人团聚,毅然赶赴现场进行追踪排查。作为流行病学调查组一组组长冯磊说,“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当天,从调查到回来,可以说是熬了一个通宵。”一个通宵的时间,冯磊和同事共走访了4个村8个组,只要是疑似患者去过的地方,他们都要到达现场,挨个排查。

  疫情发生以来,像冯俊明和冯磊这样默默坚守、用心付出的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负重前行,为全州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奠定了基础。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鹏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病例 调查组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