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顺:立体农业“以短养长”助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0-05-26 14:21:17      来源:黔南日报

  眼下,正值瓜果蔬菜管护的农忙时期,在鼓扬镇交麻村交麻组茄子种植基地,当地村民正在紧张有序的挖土、除草……忙着管护茄子,盼着今年有个好收成。

  近40岁的韦云花是交麻组的村民,因家境比较贫寒,家里的玉米地,一直以来都是广种薄收,因此她选择外出打工,长期过着背井离乡的生活。自从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她把家里的玉米地流转了出去,种植蔬菜。如今,她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心里满是欢喜。

  “一直在基地里面做活路,除草、洒水这些小活路都轻松。现在孩子不得上学就到基地来做,一天80块钱,做了两个多月了,第一个月拿一千多,第二个月差不多两千,工资划算,也方便照顾到小娃娃。”韦云花不停的挥动锄头,绕着茄子来回刨土。

  近年来,长顺县鼓扬镇因地制宜,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模式,大力发展立体农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步增收。

  韦云花工作的这片茄子基地是交麻村谋划的新产业,为了更好的运用土地资源,提升土地附加值,交麻村从二月份开始在花椒基地里套种茄子,目前长势很好,正在挂果阶段,村里每天都要从附近请来村民帮忙管护。

  “为了让土地发挥更好的效益,也让群众发展更多产业,带动他们增收,我们就把茄子和花椒一起套种。每一天带动劳动力都在20人以上,目前茄子长势好,在挂果阶段,半个月后就开始卖向市场。”交麻村支书陈天象和村民们一起在基地里帮着除草,一边介绍说,今年老百姓基本都在家,没有外出,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和妇女,闲置的土地就用来栽种茄子,目前茄子长势喜人,老百姓在基地管护茄子直到售卖完毕。

  据了解,交麻村茄子种植采取“以短养长”、“公司+基地+村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以发展蔬菜产业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在当地,除了正在管护的茄子,今年还发展了花椒、小瓜、辣椒等,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增收。

  图为村民们在基地里管护农作物。

  (长顺记者站陈 丽摄影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茄子 基地 长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