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以新市民新旧房屋对比照片悬挂深化感恩教育

发布时间:2020-01-12 12:09:08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19年,黔西南州按照“五个统一”(统一标准、统一拍摄、统一审核、统一制作、统一悬挂),历时4个月,全面高质量完成了全州7.5万户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新旧房屋对比照片(感恩照)悬挂工作,以此激发新市民奋力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的内生动力。

  从2018年底开始,黔西南州大力实施《新市民计划》,至2019年6月20日,全州提前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33.85万山区贫困群众走进城市,住进新居,华丽转身成为“新市民”。

  中共黔西南州委、州人民政府把在新市民搬迁入住的地方悬挂新旧住房对比照片工作,作为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开展感恩教育的重要抓手,引导新市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新家园开启新生活。

  “以前住的房子和现在住的没法比嘛,你看这相框里的照片就知道……”在兴义市坪东街道洒金新市民居住区栗坪社区,正在忙着装修新家的李长德夫妻俩,一边照看工人做工,一边共同欣赏一个相框。相框里,有两张相片,一张是他们家原来位于南盘江镇未团村的旧房照,一张是现在居住的小区照片。夫妻俩说:“感谢政府让我们搬进了城,还为我们送来了这个新旧房子的对比照片。以后,这个相框就是我们家的‘传家宝’了!”

  李长德家的相框里,左边一张照片是他们家在未团村的旧房照片:歪歪斜斜的木桩,撑起一栋破旧的吊脚楼,吊脚楼下,是喂养牲畜的圈舍和堆放着的一些杂物。右边一张照片是李长德新家的照片:连体式楼房一栋挨着一栋,小区道路两旁,草木翠绿,盛开的三角梅一朵比一朵鲜艳,处处生机。

  “要不是政策好,别说进城,在老家累死累活干一辈子也住不起这样的房子。”李长德骄傲地对装修师傅说。

  告别昔日家园,住进幸福小区。如今,李长德家居住的新市民居住区里,不仅配套建设有学校、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幼儿托管中心、公交系统,还有占地400亩的洒金森林公园,居、产、学、旅、医等设施都很完善。

  李长德的妻子郎方兰说:“娃娃读书、老人看病就是最大的好处。”

  郎方兰说,老家未团村距离南盘江镇政府30多公里,是南盘镇偏远的行政村之一,不管大事小事进城都难。

  “这张对比照太好了,要当‘传家宝’一样爱惜,永远记住国家的这份恩情。”郎方兰说。

  悬挂对比照,感谢党的恩。从南盘江镇坝艾村刘家堡组搬到新家洒金新市民居住区的吴忠香老人有说不完的话。

  “现在的日子,我们做梦都不敢想,全靠党的好政策嘛。”吴忠香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大伙的日子越过越甜。“我两个儿子都享受搬迁政策了,照片挂在这里,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党的恩情。”

  感恩奋进,安居乐业。不仅是兴义,从望谟县搬迁到义龙新区顶效镇麻山社区的群众也在新居悬挂新旧房对比照。

  “挂这个照片,就是提醒我们一家,好生活来之不易,要感谢国家出台这么好的政策。”麻山社区新市民卢兴石说。

  卢兴石看着挂好的对比照,深有感触地回忆说,2017年10月,他们一家五口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望谟县打易镇长田村搬迁到义龙新区顶效镇麻山社区后,在国家的帮助下,一家人不仅住上了好房子,就近就业,每个月还有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很踏实、很幸福。

  同是从望谟县搬到麻山社区的黄大江,搬进新家后,和妻子在社区农贸市场开了一家包子铺,收入还不错。

  “进出门都能看到这幅新旧住房对比照,现在自己创业很辛苦,但和以前的日子相比,好上百倍!”黄大江说。

相关热词搜索:市民 照片 望谟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