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融进每一个村寨——宁波海曙区帮扶黔西南贞丰县脱贫攻坚记

发布时间:2020-01-15 14:32:44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贵州贞丰,浙江宁波,这是相隔千里的两个地域,一个在大海之滨,一个在高山之巅,然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两地的人民紧紧牵手,心与心紧紧相连……

  严冬的贞丰县,万亩茶场茁壮成长,生意盎然,为大地穿上了绿装。

  装满芒果、火龙果、百香果的货车,一辆接着一辆驶向遥远的北上广深等城市。

  这一幕幕喜人的场景,正在贞丰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断上演,这是两地人民共同努力结出的硕果,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战胜贫困的见证。

  近年来,宁波市海曙区倾情帮扶贞丰县,以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的手笔,为贞丰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海曙区先后选派干部到贞丰挂职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促进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直接提升了当地的“造血”功能,致力于科学、快速、高效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

  海曙区与贞丰县实现乡镇结对全覆盖14对,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29对,贫困村学校结对全覆盖22对,医院与村企结对全覆盖16对、并有5家社会组织与5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资源直达贫困山乡“最后一公里”,结对帮扶做到“四个全覆盖”。

  在“两地”政府的通力协作下,贞丰县绿茶产业蓬勃发展,建成了集贸易与服务为一体的“中国金县·黔西南贞丰茶叶交易市场”,连续两年投入1100万元在6个乡镇布局种植面积2.5万亩,全县掀起了茶叶组织化种植新高潮。

  今年贞丰县茶叶销售8500.68万元,带动130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户均增收在8000元以上,群众发展茶产业信心倍增、如火如荼。

  宁波市海曙区与贞丰县大力发展低热河谷“一江三果”示范园,使贫困百姓驶入致富脱贫“快车道”。

  截至目前,已成功打造5000亩“百香果+芒果”科技示范园、5000亩火龙果核心区,辐射带动沿江种植百香果10000亩、芒果19100亩、火龙果11000亩,初步形成鲁容极贫乡百香果千亩示范园、省级高标准火龙果种植示范区和芒果示范种植区、沿江低热河谷产业带“一园两区一带”发展模式。

  百香果、芒果产业示范园区带动3000人就地就近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300人,发放务工工资3200万元,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土地入股涉及2600户11700人、资金1000万元,群众的收入大幅度增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海曙区在人才造血功能方面狠下功夫,开发“爱心岗位”50个,工人保底工资5000元,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工程,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实现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宁波市海曙区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4139人次,开展党政干部培训1344人次,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6047人次

  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发动海曙区助残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到贞丰开展助残援助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23622人。

  “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宁波市海曙区的帮扶动真情、见成效,成为贞丰县的脱贫攻坚的一场“及时雨”,为贞丰县的经济腾飞装上了翅膀。

  据统计,宁波市海曙区在贞丰累计安排对口帮扶财政资金9770万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62个;引导12家外地企业到贞丰投资,企业实际投资额68746万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数4112人;向海曙社会各界争取社会捐赠资金4232万元,位列全州第一,受益贫困人口有2万多人。

  黔西南人民不会忘记,宁波帮扶同志的脚步丈量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宁波帮扶同志的心血融进了这里每一个村寨。尽管相隔千里,可两地人民的心却连在一起,共同见证撕掉贫困标签的历史,共同见证贞丰的发展与变迁。

相关热词搜索:贞丰县 宁波 芒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