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贞丰县为困难群众撑起“四把连心伞”

发布时间:2020-01-17 15:32:44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贞丰县紧紧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补齐短板,大力搭建“四把连心伞”,为困难群众撑起了一片蓝天。

  撑开“民心伞”,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完善低保制度,严格落实“个人申请、村居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三榜公示、动态管理、社会发放”管理机制,确保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精准、资金管理规范、政策执行有力。加强低保规范管理,提升基层经办人员规范化服务水平,规范流程、正风肃纪,推动低保政策有效落实。落实重点保障,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重点保障对象严格按照低保标准给予全额保障。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实施精准帮扶,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

  撑开“放心伞”,特困供养应助就助。实施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加大农村敬老院建设力度,指导督促乡(镇、街道)提高敬老院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工作标准配备好工作力量,提高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能力,基本满足农村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的入院需求。全面开展特困人员排查工作,确保特困供养人员不漏一人,并将生活在环境恶劣、不宜居住地区的分散供养对象,及时动员搬迁到敬老院集中供养。加强敬老院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护理服务,解决集中特困供养人员护理问题。密切关注集中特困供养人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对情绪不稳定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有效杜绝安全隐患。

  撑开“爱心伞”,临时救助提高时效。适度提高人均救助标准,人均救助标准不低于上年度该县平均救助标准,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健全主动发现工作机制,依托村(居)两委、村网格员及时发现、掌握辖区农户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等特殊情况,特别是将脱贫再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积极推进2017、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发放工作,为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发放打下坚实基础。

  撑开“暖心伞”,倾情帮扶残疾人群。做好就业扶贫,带动更多贫困户、搬迁户中的残疾人就业增收。做好教育扶贫,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学前助学,落实好残疾大学生及生活困难残疾人子女大学新生助学政策。做好产业扶贫,积极扶持残疾人家庭创业。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加强贞丰、海曙两地残联协作,推进新市民社区残疾人扶贫工厂运转。

  截至目前,完成残疾儿童学前助学对象筛查14名,落实残疾大学生及生活困难残疾人子女大学新生资助对象共30人,上报州级对象29名。2019年,宁波对口帮扶贞丰县珉城新市民社区残疾人扶贫工厂累积聘用残疾人员工26名。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残疾人 对象 人员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