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驻村干部张万恒:尽心尽力帮 踏踏实实干

发布时间:2020-12-30 11:04:35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19年8月,经黔西南州委组织部批准,我由州文旅集团选派到望谟县石屯镇喜独村担任驻村干部,成了一名包保责任人,兼任网格长,并包保9户42人。

  刚到村,我克服村情不熟、语言不通等情况,不厌其烦的向村两委干部和指挥部其他驻村同志请教问题,挨家挨户走访,建好问题台账,精准研判。

  在走访到建档立卡户王求中家的时候,了解到其妻双目失明,本人也没有外出务工,在村里做保洁员,大女儿出嫁,小女儿在县城读高三,全家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低保补助和其本人做保洁员的微薄工资,小女儿王周英在县城读高中虽享受每年1900元的国家教育资助,但毕竟金额有限,学习和生活存在困难。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为了不让贫困成为阻挡其顺利完成学业的障碍,我当即联系贵州坚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张鼎文总经理,希望对其进行教育资助,顺利完成学业,张总当即同意,承若在校期间每月给予500元资助,直至其大学毕业。2020年的高考,王周英金榜题名,考上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成为当年全村两名考上二本院校的学生之一。天道酬勤,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同等的回报,点燃了父母和整个家庭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希望,同时也让爱心人士的真情帮扶感到欣慰。

  类似的情况在建档立卡户王阿力、王周道也存在,两户的主要收入均以外出务工的微薄收入为主。王永梅是王阿力长女,在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读大一,是全村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其父身体不好,父母不识字,外出务工都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工资收入不高,加之上有常年患病的年迈老母,还要抚养女儿上大学,家庭困难可想而知。王梦杰是王周道的小女儿,在望谟县城读高二,学习很好,到家走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懂事、上进,墙上贴满了奖状。父母在宁夏务工,因为文化水平低,只能做一些粗活,收入也不高,家庭生活也很困难。为了让他们的父母减少经济压力,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我第一时间为他们联系到了两位爱心人士对其进行教育资助,每月800元,直至其大学毕业,另一公司资助王梦杰,每月500元,直至其高中毕业,若考上大学,再另行资助。

  在这个贫困发生率超过70%的深度贫困村,她们不甘于贫穷落后,懂得惟有努力学习,通过学习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燃起家庭新的希望!

  除了熟悉群众的基本情况以外,我经常与村组干部交流,与他们共商发展喜独村经济和产业的良策。在州文旅集团的大力帮扶和支持下,在基础设施方面,落实1.3万元修整了喜独村毛软至清水江边的公路,预算3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喜独村生态民族文化广场修建;在产业发展方面,州文旅集团在石屯镇羊架村建设岸基循环水养鱼项目,帮助喜独村争取5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入股该项目,覆盖喜独村四组64户贫困户;在脱贫攻坚阵地建设方面,拨付2万余元资金购买办公用品和办公室维修整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中,我始终牢记职责,与喜独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并肩作战。如今的喜独村,贫困人口全部清零,2019年顺利脱贫出列。

  (特约记者 岑志福 整理)  

  scroll

相关热词搜索:父母 收入 县城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