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潘家庄镇:柚子丰收 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1-06 14:31:12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近日,走进兴仁市潘家庄镇弥勒屯村,漫山遍野的柚子树,挂着金灿灿、圆溜溜的脆柚,树下村民们忙着采摘,不时有采购商或周边游客前往,感受“甜蜜柚惑”。

  潘家庄镇境内属山区丘陵地带,土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多为酸性,适宜种植亚热带作物。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地实际,以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引进州级龙头企业兴仁市康民果业有限公司在弥勒屯村发展脆柚种植,2020年12月迎来了首个挂果期。

  “我们的柚子树挂果率在60%左右,品质、卖相、口感都还不错。我们根据品质每斤卖价在3元到6元不等,因为是初挂果,目前主要通过市内超市批发采购及游客自主入园采摘等形式销售。”据兴仁市康民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正元介绍,目前该公司在弥勒屯村流转农户土地种植了600余亩柚子,带动农户自主种植200余亩。

  发展脆柚种植,多渠道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增收。李正元说:“平时管护每天用工量在30人次左右,当前挂果部分柚子已全部成熟,繁忙时候每天的用工量有70人左右,每人每天能有80元收入。”

  当地脱贫户李思勇就是发展脆柚种植的受益人之一。李思勇本人因身体不便,劳动力较弱,过去,基本是靠国家补贴过日子,自从村里发展脆柚种植后,他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公司种植脆柚,每年可以得到一笔土地流转费,还能在基地做些轻便的活,每天80块钱,又为家里增加了一份收入。

  据李正元介绍,脆柚从2016年开始种植,截至2020年11月,用工量在8000人次左右,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户就近务工就业,还在公司免费提供种植管护技术等支持下带动农户自主发展种植,为农户带来了发展产业的信心。

  天气虽寒冷,在基地能看见不少种植户正在自主种植的柚子林里忙着采摘,路边上也有很多售卖柚子的摊点,摊主们烤着火谈笑着。“我家种了10亩,有700棵柚子树,估计有5000多斤产量,除去送亲戚朋友品尝的及还没有售卖的部分,目前售卖柚子所得收入有10000多元。根据2020年长势,今年将会有更好的收成,相比种传统农作物好太多了。”在康民果业有限公司带动下,农户杨兴加加入了自主种植行列,首次挂果得到的收成让杨兴加看到了脆柚带来的生活新希望。

  当前,兴仁市康民果业有限公司在弥勒屯村发展脆柚种植600余亩、桑葚种植1200亩,公司每年支付群众土地流转费用54万元,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180亩,流转费用1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100多亩,无偿向贫困户提供柚子苗500株。同时,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108.92万元,涉及分红贫困户66户364人,目前已给农户分红资金25万余元。

  “我们为了利用好基地的土地资源,还在柚子林下发展养鸡和种植蔬菜。”李正元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不断改善管护技术,增加柚子的品质,引导农户抱团发展,做大做强脆柚种植产业,打造好“兴仁脆柚”的知名度和品牌力,将“兴仁脆柚”发展为当地的“致富果”。

  (记者钱凌芸单 微)

相关热词搜索:柚子 农户 弥勒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