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革上村:藤编产业解决118名群众就近务工

发布时间:2021-01-07 10:56:43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20年以来,兴义市七舍镇革上村党支部在塘约村团队的帮助下,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发展藤编产业,目前,已同黔西南州久木佳和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3096万元的藤编产品生产订单,有力带动了当地118名群众就近务工。

  在产业选择方面,革上村通过村党总支部的示范带动和广泛宣传、反复征求群众意见,成立兴义市革上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安顺市塘约村达成结对帮扶,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展藤椅加工生产。

  在培训农民方面,革上村藤编加工厂在兴义市人社局和镇人社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大力帮助下,开展了岗前培训及业务技术技能培训,扎实提高了员工综合素质和增强技术的能力。

  在技术服务方面,革上村对相关管理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并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开展点对点技术服务,为藤编厂务工人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撑。

  在资金筹措方面,兴义市革上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革上村产业发展上,已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建设藤编工艺新厂房。与此同时,该村还围绕藤编工艺厂新厂房建设资金筹措问题,主动对接金融部门为合作社提供贷款,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

  在组织方式方面,革上村按照“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以兴义市革上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积极动员入股合作社成员和剩余劳动力进入藤编厂务工就业,按照工厂要求进行规范化分组管理,极大地促使了藤编产业向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

  在产销对接方面,革上村与黔西南州久木佳和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合作社负责组织人员进行生产培训,协调生产过程,解决矛盾纠纷;黔西南州久木佳和实业有限公司负责提供生产原材料、产品销售及出口税收。

  在利益联结方面,革上村将总产值的30%以工资发放的形式发放到老百姓手中,并通过使用200万扶贫资金,将5%的收益差异化使用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

  在基层党建方面,革上村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成立村级合作社和公司,以产业发展为支撑,通过“四个起来”夯实攻坚堡垒,“三种模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末,革上村合作社已编织藤椅成品共计10车次,总产值达130万元。

  (记者韦 欢)

相关热词搜索:藤编 兴义市 合作社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