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书:战贫抗疫直面风雨 齐聚人心再踏新程

发布时间:2020-04-20 13:08:28      来源:多彩贵州网
  吴文书,现大坝场镇官塘坝村党支部书记,自到村任职以来,他一心为民,兢兢业业,带领群众建设家乡、发展产业、寻找致富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58岁的吴文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义无反顾投身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闻令即动,带领村支两委及党员群众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逐组摸排返乡人员、坚守执勤点值班等工作,切实做到守土履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坚守80余日。

吴文书:战贫抗疫直面风雨 齐聚人心再踏新程

吴文书雨天坚守疫情防控执勤点(右二)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的积极成效,工作重心逐渐转向复工复产。这场疫情让群众生活生产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吴文书知道,必须把损失补救回来。

  紧抓农时补损失,紧扣指标补短板。他一方面鼓励群众走出家门,去到田间抢抓金春开展春耕播种;另一方面引导

  在家贫困劳动力前往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或临近村产业基地务工,促进家庭增收,补齐收入短板。

吴文书:战贫抗疫直面风雨 齐聚人心再踏新程

群众在村集体经济产业花椒基地务工

  “全得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家伙生活水平才大有提高,我们不能因为这场疫情回到“解放前”!现在疫情逐渐好转了,在家种地要抓紧,出门务工要赶时,不想出远门的,可以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打工”吴文书在本村群众会上说道。

  谈到官塘坝村“解放前”,2014年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430人,尽管为非贫困村,但贫困发生率却达到24.36%,基础设施方面可用群众一句玩笑话形容:“老粑粑坐爬爬车,牙齿都要抖落”。路烂人懒,人懒家贫。交通条件落后,群众到集镇卖菜都得靠肩挑、靠背扛,觉着没多大赚头,“宅”家的“懒”人便越来越多。

  传统村貌保持较好,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官塘坝村被纳为中国传统村落,一时之间,集聚市、县各级媒体及上级部门的焦点,再赶上脱贫攻坚惠民之风,吴文书明白机遇来了。他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基础设施项目,带领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规划村庄路线,号召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如今的官塘坝村,一条条亮堂的水泥路蜿蜒在田间,入户便道可通到农户院坝,漂亮橡胶操场的官寨小学可收括全村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吴文书:战贫抗疫直面风雨 齐聚人心再踏新程

官寨小学前后对比图

  路通了,教育跟上了,可没有产业带动,钱包“鼓”不起来,村里的年轻人不得不背起行囊,背井离乡。吴文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产业助脱贫,致富有门路。为了留住“活力”,带动贫困家庭增收致富,召开数次群众会,走烂几双水地鞋,在吴文书带动下,官塘坝村因地制宜,合理谋划,决定发展花椒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致富有望,坡上坡下齐种。据悉,官塘坝村花椒产业已发展1000余亩,2020年预计投产1000亩,每亩收益可达4000元。且与全村105户建档立卡户均签订利益联结机制,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鼓励农户到花椒基地务工。目前,官塘坝村已有97户410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也由2014年的24.36%下降至1.13%,剩余贫困人口8户20人也将于今年脱贫摘帽。

吴文书:战贫抗疫直面风雨 齐聚人心再踏新程

官塘坝村花椒产业

  “喂,吴支书,广东上班离家太远喽,我听说村里人每天在花椒基地打工都能挣80元。虽说工资低一点,但能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我回家票都买好喽”常年在外务工的安某和吴文书打电话说道。

  人群活力足,卯足劲头“拼”,干事“加速度”。看着家乡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在外的年轻人陆续选择返乡创业,在吴文书、村支两委及官塘坝村工作队积极争取下,吴文书带领着官塘村村民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发展油茶产业。

  群众基础扎实,油茶产业很快便在官塘坝村落实。人们争分夺秒抢抓农时,目前该村已新种油茶336亩,预计2022年便可采摘,通过务工及果品采摘、销售等用工,届时将带动全村442户农户就业增收,切实让群众在家也能算的起收入账。

  “不管搞建设还是发展产业,吴支书都是第一个带头搞,他带头,我们放心,肯定举双手支持撒”村民安华锋说道。

  在吴文书的带领下,官塘坝村1800多名党员群众正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战前行。(编辑:张嘉伦 责任编辑:张嘉伦)

相关热词搜索:战贫 抗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