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谯家镇:“黑”山变绿辣椒红

发布时间:2020-04-19 14:21:54      来源:铜仁日报

  4月16日傍晚,太阳早已藏到山头后面,宋松却还舍不得离开。他奋力挥着锄头翻土起垄,笑着对笔者说:“过几天就要移栽辣椒苗了,得抓紧时间整地备栽。”

  宋松是沿河自治县谯家镇桂鲜村村民,从小就和山坡上的几亩土地打交道,却从来没有这样的激情。原因是,他去年种的5亩辣椒赚了2万多元,尝到了甜头。

  “以前只种玉米、土豆,一年忙到头,还填不饱肚子,吃不上肉。”宋松想起了过去的苦日子,心头有很多感慨,“那时候,黑色是最亮眼的颜色。”

  谯家镇煤炭资源丰富,曾是铜仁最大的产煤乡镇,最盛时全镇有煤炭企业七八家、小煤窑上百个,一半以上村民以挖煤为生。

  “‘黑色’就是金钱,种一年的地,还不如挖几天煤的收入多。”宋松也在煤山挖了5年煤。

  随着生态保护政策出台,谯家煤矿被关停,他又回到家里种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谯家镇通过发展茶叶、烤烟、核桃、生态畜牧业等产业,实现从“黑”到“绿”的转变。

  “没几年,黑压压的土地上,长出了一抹抹亮眼的绿色。”一些村民种茶致富了,一些村民通过养牛奔了小康,宋松也决定用好自家的几亩地,把绿色种下去,让生活好起来。

  于是,宋松试着种了5亩辣椒。但是,由于不懂技术、缺乏销路等原因亏了不少钱。

  去年,通过政策扶持,宋松的5亩辣椒终于有了不错的收益。他说:“贫困户只出劳力,辣椒苗、薄膜、肥料、保险等全部由政府免费提供,每亩政策扶持为770元,收益归自己所有。”

  今年,沿河计划种植面积5万亩辣椒。谯家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相对集中连片种植和分散种植万亩辣椒,覆盖13个村1282户5389人。

  有了政策作后盾,让宋松更加有了底气。今年,他通过流转土地,一口气将规模扩大到26亩。“按最低亩产4000斤计算,根据去年每斤1.2元的价格,今年预计收入超过12万元。”宋松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

  待到丰收时,万亩辣椒必将红火谯家镇的日子。

相关热词搜索:辣椒 政策 村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