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平塘京舟村:不负好春光 村民管护忙

发布时间:2020-04-19 14:29:57      来源:黔南日报

  近几天来,平塘县平舟镇京舟村趁着晴好天气,组织群众抢抓农时,管护好茭白基地、葡萄园等,为今年的丰收打好基础。

  眼下正是葡萄树萌芽展叶、枝蔓伸长的季节。走进平舟镇京舟村葡萄园,村民们正忙着剪枝、抹芽、定梢,去掉过多发育梢和弱梢的芽,保存葡萄树营养,确保葡萄品质好、产量高。

  “葡萄基地开园5年了,我在这也做了两三年,每年都休息一两个月然后就在葡萄地里面务工,今天我主要是打芽孢。”在葡萄园基地务工的京舟村群众罗最绒说。

  由于京舟村水土气候很适合发展水果种植,2016年,占地73亩的葡萄园落户该村以来,每年可带动当地务工人数近3000人次,发放工人工资20多万元,有力助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另一旁的茭白基地里,茭白长势良好,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由于当前茭白进入了管护的关键期,几十名群众正抢抓农时进行青苗管护,确保丰产丰收。

  平舟镇500亩茭白产业示范基地位于京舟村京舟大坝,总投资510万元,于2019年12月完成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动员当地群众流转土地500余亩,支付流转费57万余元,基地每年可解决当地劳动力用工约1万人次,年务工总收入约1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平塘县平舟镇利用坝区的自然资源优势,做好产业选择,发展优势产业,以“茭白+N”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体系,不断发展壮大产业,探索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邓丕丽 王任秋 摄影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茭白 葡萄园 基地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