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视频联合火山引擎发布经典中视频4K修复计划 未来一年修复百部老动画

发布时间:2021-10-20 16:20:39      来源:贵州网
  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安青松)10月20日,西瓜视频联合火山引擎在北京举办“重修旧好”经典中视频4K修复发布会。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表示,未来一年,双方将共同修复《舒克与贝塔》《西游记》等100部经典动画。
西瓜视频联合火山引擎发布经典中视频4K修复计划 未来一年修复百部老动画

  据悉,此次修复计划的首批合作伙伴包括央视动漫集团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目前,《哪吒传奇》《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六部经典动画作品的4K修复版已在西瓜视频上线。任利锋表示,修复经典,是传承,也是用新技术最大化还原作品,带来新感受和新认知。

  此外,西瓜视频也将开放修复入口,为普通用户免费提供AI修复支持。

  未来一年4K修复百部经典中视频

  201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创“4K修复”单元后,“4K修复”走进大众视野。随后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影数字基地等专业机构,陆续发起4K修复计划。近年来,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也纷纷加入到修复队伍中来。

  有别于早前各家公司对电影、电视剧修复,此次西瓜视频将修复聚焦在中视频内容。任利锋表示,《猴子捞月》《小蝌蚪找妈妈》等独立短片,仅十余分钟,且叙事完整。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至今,摄制的500多部动画片中30分钟以内的动画片占比超过80%。从某种意义说,这些动画片是最经典的中视频。

  在他看来,中视频是早已存在的内容形态,且并不局限在手机中。去年8月,西瓜视频定义“中视频”这一内容形态,意即时长在1分钟至30分钟的视频内容。与短视频相比,中视频绝大部分是横屏,需要创作者投入更多精力专门制作。

  目前,《哪吒传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葫芦兄弟》等六部经典动画作品已成功完成4K修复。任利锋表示,重温经典,是传承,也是用新技术最大化还原作品,带给大家新的感受和认知。西瓜视频愿意花力气去修复那些经典的中视频内容。经典动画凝聚了老一辈动画人的智慧与心血,需要更好地传承和守护。

  未来一年,《哈哈镜花缘》《舒克和贝塔》等100部动画片的4K修复版,也将陆续在西瓜视频上线。活动现场,央视动漫集团总经理助理王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总监管敏波、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和火山引擎副总经理赵文婕共同启动百部经典中视频修复计划。

  面向普通用户免费开放AI修复功能

  4K修复并非易事。公开资料显示,很多老动画片以胶片为存储介质,会因时间推移出现褪色、划痕、噪点等问题,修复工艺繁杂琐碎。上海电影制片厂修复师吴云岳曾表示,“4K的分辨率高达4096*3112,工作量相当于2K修复的4倍。”

  火山引擎多媒体实验室研究员赵世杰介绍,通过超分辨率、智能插帧等技术手段,可以提高老片的视频分辨率和流畅度。此外,火山引擎有独立的视频质量评估体系,针对每部老片定制修复方案,以实现最佳修复效果。

西瓜视频联合火山引擎发布经典中视频4K修复计划 未来一年修复百部老动画

  “动画修复的难点在于类型多样。以《葫芦兄弟》为例,该片为水墨和剪纸的组合。在修复上,既要保证人物锐利,同时又要兼顾水墨背景的艺术效果。这对技术能力要求非常高,需要机器能够识别好前景和后景。”他说。

  火山引擎是字节跳动旗下的企业级技术服务平台,为公司内外部产品提供云、AI、大数据等技术支持。本次修复的技术部分由火山引擎团队完成。

  此外,部分作品还引入了人工修复环节,由人工逐帧标注坏点后,再进行二次修复。通常来说,一部单集十余分钟的10集系列动画,总帧数大概在20余万,修复量巨大。

  任利锋称,经典作品凝结了老艺术家的智慧与精神,值得投入大力气做好修复。同时,他也在发布会上表示,西瓜视频对拥有珍贵历史影像的版权方,开放免费修复合作。

西瓜视频联合火山引擎发布经典中视频4K修复计划 未来一年修复百部老动画

  此外,西瓜视频也将开放修复入口,为普通用户免费提供AI修复支持。

  任利锋表示,“不管是修复动画片,还是修复老影像,归根到底,都不只是为了提高它的清晰度。我们想要修复的是这些内容背后的记忆,和几代人因为这些记忆隔空产生的共鸣和火花。这才是修复的价值所在。”

相关热词搜索:西瓜视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