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农业农村局“五结合”战疫情抓保供促春耕

发布时间:2020-02-10 16:54:28      来源:务川县政府办公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务川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责任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强化职责措施落实,精准施策,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供”,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一是将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与守初心担使命结合。聚焦找差距、抓落实,局党组统筹部署,以在岗72名党员为核心,组建3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扎实抓好农贸市场排查巡查、活禽源头管控、活禽交易宰杀场点关闭消毒督查、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农业安全等工作,让常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到目前,党组出动党员突击队员187人次,对县城区8家农贸市场肉品摊位及9个活禽交易宰杀点进行全面消毒灭源3次,面积近20000㎡,排查督查关闭情况7次,对养禽大户现场指导、电话指导256人次,对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宰杀点“一周一消毒”“一天1排查”已成常态。

  二是与强化疫情联防联控结合。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强化政治自觉、压紧压实责任,全局选派12名“2+N”干部到丰乐、砚山镇,59名党员干部到都濡、丹砂街道配合开展疫情“查”“防”“控”“治”“导”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管好自己、以身作则,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少外出、不扎堆、拒聚餐、常通风、吃熟食、禁野味,早就医、勿恐慌、莫轻视,自觉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干好事在一线、做实事在一线、服务为民在一线,争做联防联控先锋。

  三是与保障“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结合。聚焦保供给,以市场为导向,成立蔬菜、肉类保供及物资运输工作专班,统筹调度城乡农贸市场、超市蔬菜、肉类需求量、供应量、产销对接方式,全面掌握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品种、产量、销量等情况,协调全县养殖场、生猪定点屠宰场正常运转,肉类市场正常供应,因地制宜落实保供措施,强化质量监管和环节管控,确保居民“菜篮子”充裕。目前,全县市场蔬菜、肉类供给有序,行价均稳。

  四是与确保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结合。聚焦保生产,规范农资市场经营,开展种子、农药、农机、饲料兽药经营业主执业技能培训,引导经营业主持证经营、合法经营优质农资,禁售假冒伪劣农资。目前已开展种子、农药经营业主培训167人次,农机经营业主培训55人次,饲料兽药经营业主78人次;引导经营业主调入化肥1.89万吨、农药12.5吨、农膜360吨、“两杂”良种43.5吨。着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产资料正常流通,办理畜牧生产资料(饲料)“点对点”通行证29份,已调运到位生猪养殖饲料64吨,办理蔬菜产品“点对点”通行证15份,调运进城蔬菜26吨。

  五是与落实春耕生产目标任务结合。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产开好头、起好步,提前谋划2020年春耕生产,将18.2万亩花椒、5.5万亩低效作物调减落实到图斑、地块(山头)、村组(户)、经营主体和责任人;着力增效,进一步优化坝区产业结构、品种布局,集成推广“321”优良组合模式,大力培育“四新一高”产业,适度规模种植商品蔬菜10万亩、辣椒12万亩、中药材10万亩、“绿色稻+”8万亩、烤烟6万亩、食用菌1350万棒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业主 蔬菜 农贸市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