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策“组合拳”发力 护中小企业度疫情“寒冬”

发布时间:2020-02-10 11: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政策“组合拳”发力  护中小企业度疫情“寒冬”

  中新网杭州2月9日电(记者 黄慧)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浙江不少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企业迟迟不能开工,面临银行贷款还款困难、税收缴纳困难,员工工资要照发,房租水电费要交,海外订单不能按期交货……

  为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及其多个地市迅速行动,密集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浙江出台17条政策

  “小微企业是浙江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是浙江经济的活力源泉、产业升级的新生力量和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此前对外表示,当前的肺炎疫情,对部分小微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共新增小微企业40.8万家,同比增长12.4%。截至2019年末,纳入中国小微企业名录库的浙江省在册小微企业数量达到222.4万家,占在册企业的87.7%。小微企业于浙江的意义不言而喻。

  为“救急”小微企业,2月5日,浙江出台《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下称《意见》)。

  “政府主动搭台唱戏,只要政策帮企业平稳度过现阶段,企业有信心‘凤凰涅槃’。”针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担心现金流情况,认识医生CEO万马表示,自己很看好中国经济未来。“政府的政策要围绕在初期阶段六个月内让企业现金流不断,企业自己就能熬过冬天。”

  记者从《意见》中看到,围绕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外贸出口四大方面,浙江对小微企业加大支持,助其渡过难关,力争把企业损失降到最低。

  近年来,浙江坚持把降本减负作为重要举措。2019年,浙江为企业减负2280亿元(人民币,下同),2020年目标为企业减负2700亿元。本次《意见》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成本,如工业用水、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期限为3个月。

  财税支持方面,浙江实行小微企业税收减免和延期缴纳。如因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可以申请减免。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压力,从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费用负担入手,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浙江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此外,对承租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的小微企业,浙江予以第1个月房租免收,后2个月房租减半的优惠。

  2019年,浙江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之下,通过加强信贷纾困、降低融资成本和优化金融服务等举措,浙江再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血”。

  《意见》明令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因疫情面临还款困难的企业,要予以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帮扶。就降低融资成本而言,浙江力争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降低0.5个百分点左右。同时,组织金融机构开展线上服务,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有效满足企业流动性需求。

  小微企业是浙江出口的主力军,在《意见》中,浙江也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外贸出口支持,包括为小微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降低检验检疫费用和提高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

  对于上述政策,博物文化董事长张敏说:“浙江省政府公开透明,我们很欢迎这样的政策。”但同时他指出,政策需执行到位,落实到位,通知到位。

  实际上,该政策一经发布,便引得众多网友为浙江点赞。“浙江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政府始终把企业的生存放在首位。”“及时雨来了。”

  其中,“浙江的政策很实在”是不少小微企业的心声。有小微企业主表示,浙江小微企业有福了,减租免租是关键。也有小微企业主在表达感谢的同时,为小微企业加油打气。“感谢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我们都要挺住。”

  多地市抢先为企业纾困

  事实上,在浙江出台相关政策之前,浙江湖州、宁波、衢州等地市已先行一步,相继发布政策,及时为中小企业纾困。

  2月3日,湖州发布《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从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外贸支持、建立科技项目绿色立项机制、加大投资补助等八方面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政策发布的前一天,湖州某机械制造企业已获得中国首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使自己免于承担价值240万元的合同损失以及被追偿导致客户生产线停产2周造成的约3000万元损失。

  2月4日,宁波制订《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意见》,在社保、金融、财税、外贸及房租减免五方面帮助该市超27万家中小企业。其中,“临时性下浮社会保险费率”和“鼓励地方银行法人机构按照总规模100亿元额度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贷款减免3个月利息”两大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同日,衢州也发布十条措施,从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用工等方面对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及受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予以帮助。

  5日,嘉兴、台州也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如台州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从要素、金融、税费、出口四大方面提出20条举措,提振企业信心。

  “受疫情影响,我们安徽老家村里已经封村封路,我准备归还即将到期贷款的资金却迟迟没有到账。”想到贷款逾期会影响个人征信,台州东恒机械租赁服务部负责人姚先生有些着急。联系路桥农商银行后,该行在确定客户的资金无法及时到位,且无法回路桥办理还贷及续贷手续后,不仅帮姚先生减免了逾期利息,还确保其征信不受影响。

  记者梳理上述政策发现,加强金融支持、为企业减负、加强外贸支持、支持企业用工等字眼频繁出现,也是浙江自上至下本轮“救急”中小企业的重点工作。

  观浙江上下政策组合拳的发力,只为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有了政府强大的后援支持,浙江的中小企业信心与底气倍增,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完)

相关热词搜索:浙江 企业 疫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