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三登《中国诗词大会》 山水人文变“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0-02-10 16:3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中华诗城”奉节三登《中国诗词大会》山水人文变“金山银山”

  文旅融合促发展 山水人文变“金山银山”

  奉节作为曾经的全国产煤“百强县”之一,煤炭曾一度贡献全县一半的GDP和五分之三的财政收入。为保护生态环境,奉节弃“煤”启“美”,利用好“生态”“人文”两个宝贝,突出全域旅游统领,建设文旅名城。把全县4087平方公里当作一个开放式大景区来规划打造,布局了40平方公里县城旅游集散中心,加上白帝城·瞿塘峡、天坑·地缝两大核心景区,白帝城、九天龙凤、官帽山三大旅游示范区,以及乡村旅游示范点,形成了“一心两核三片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奉节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然而,由于景区系统建设的不完善,景区内置服务内容的经营模式相对比较单一,缺乏核心和有号召力的旅游品牌产品,游客停留时间短,旅游相关消费低,旅游资源并未有效转化。”重庆归来印象公司总经理杨利说。

  为打破奉节旅游产业单一这一现状,改变奉节旅游产业的盈利模式,该县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塑造独有的文化旅游品牌。举办国际诗歌节、开展“诗词‘六进’活动、打造《归来三峡》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通过文化与旅游的相互渗透,不仅提升了奉节的城乡形象,还富了人们的“腰包”。

  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奉节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累计1684.56万人次,同比12.18%。旅游总收入累计90.45亿元,同比增长27.48%。过夜游客累计101.4万人次,同比增长17.82%,累计购票人数130.68万人次,同比增长18.5%。1-10月累计乡村旅游404.9万人次,同比增长28.3%,累计乡村旅游收入18.25亿元,同比增长22.6%。

  三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 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未来可期

  “想当初,李白从这里出发,轻舟飞扬,沿江东下,一往无前,再回首,杜甫在这里远眺,夔门天高,落木萧萧,举酒赋诗,千古壮哉。”《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开场词说,奉节一座伟大的诗城,它记录着诗人的荣光,也映照着中华文化的辉煌。

  在本季第五期节目“身临其境”题目中,点评嘉宾蒙曼来到奉节县白帝城及夔门景区,带领观众寻访风景名胜,品味诗词意境,了解历史文脉。“当我看到我喜欢的蒙曼老师来到我家乡出题时,我心底的自豪油然而生。”《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百行团选手、来自奉节的胡红说。

  自2017年起,“中华诗城”奉节连续三年登陆《中国诗词大会》,奉节县境内白帝城、夔门、瞿塘峡等优美风景区和浓郁的千古诗韵以及民众中蔚然的诗风在广大观众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奉节既展示了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让全世界认识了‘中华诗城’奉节,也展示了奉节得天独厚的风景名胜,白帝城、瞿塘峡、三峡之巅、九天龙凤等等。”奉节县文旅委公共服务科长李果说,奉节未来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诗词及其他文化,在旅游景区打造更多文化场景,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如诗歌小镇、诗词大道等,将奉节打造成全世界游客向往的诗意天地、诗歌高地、诗人圣地。

  目前,奉节正借势《中国诗词大会》,全面争创白帝城·瞿塘峡5A景区,持续培育《归来三峡》等文旅产品,“《中国诗词大会》永久会址”规划建设正有序开展。奉节将高扬“中华诗城”金字招牌,把该县建设成为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和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及区域性功能中心的目标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相关热词搜索:白帝城 诗词 瞿塘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