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导致的产能下跌趋势已经无法阻止

发布时间:2021-10-18 12:55:41      来源:


芯片短缺导致的产能下跌趋势已经无法阻止

业内人士预测,明年全年芯片需求都将超过供应,所有相关的消费产品都将被迫下调出货量。芯片的多方供给和严控芯片成本将成为芯片下游企业的主基调。

  手机厂商正在释放之前的投入

  手机厂商扎堆造芯片也是被迫之举,毕竟芯片研发是个烧钱而且产出周期很长的投入,为单一功能研发的芯片形成产能的周期大概是三年左右,如果不计算代工厂的档期,目前产品上使用的芯片基本都是之前研发的投入。

  现如今,产能受到限制。所有的发货延迟基本上都会归因于产能不足,在芯片短缺的大环境下,iPhone 13的供货延迟就极具代表性。业内人士无法判断苹果的年产能是否下调,但是从苹果还是多方寻找供应商来看,产能下跌已经是无法阻止的趋势。

  芯片产能过剩单仍无法满足需求

  产能过剩是业内分析师比较担忧的事情,事实上5G芯片的供给已经导致库存增加。但是不断诞生的新需求和局部关键元器件的供给仍然无法满足一线手机企业的需求,低端产品可能会选择降低配置,而汽车行业的芯片供给需求更加被边缘化。

  监管的介入会从市场定级方面进行调控,但是芯片上下游的信息对称是一个庞大而且复杂的工程。关键元器件的需求量往往能反映一家企业的未来产品供应趋势。对市场需求的预估总是会出现偏差,更何况类似数据还属于商业机密。芯片供应链的透明化只是一个理想态。

  写在后面:芯片短缺已经成为大趋势,新增的芯片产能如何调控和分配才是目前的行业困境。没有人能预估某一个产品的销量,为1年后的芯片需求做预算更是难上加难。更何况芯片产能的扩张速度并不会很快,因为最终风险是由设计公司来承担,产能过剩是所有产业链上的企业不希望看到事情。毕竟滞销比缺货更可怕。

相关热词搜索:芯片 半导体 数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