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县贯彻落实省委挂牌督战决胜脱贫攻坚侧记

发布时间:2020-02-20 12:09:31      来源:贵州日报

威宁现代高效蔬菜育苗中心内,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育苗工作。  陈志垚 摄

  “农时不等人,要千方百计抢抓进度,跟时间赛跑,跟疫情斗争、跟贫困斗争。”继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2月10日召开后,2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视频督战威宁自治县脱贫攻坚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威宁要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今年产业扶贫的重点举措来抓,迅速扩大规模,创出品牌,打开销路,促进农民增收脱贫。 

  短短40多天,从1月5日贵州省委发出“挂牌督战”集结号开始,威宁完成了110多万亩马铃薯播种、40万亩蔬菜土地流转和种植订单,40万亩苹果果园管理、25万亩烤烟育苗等各项特色产业紧锣密鼓推进。地处乌蒙腹地的威宁自治县,在决胜脱贫的关口奋勇冲锋。

  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胜脱贫攻坚两项“大考”,威宁自治县150多万干部群众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挂牌督战下,一手抗疫情,一手抓生产,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挂牌督战:打好最后歼灭战

  “要在全省来一场脱贫攻坚‘大会战’,挂牌打好最后歼灭战。”1月5日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向全省各级干部各族群众发出督战令,要求实行“挂牌督战,逐一对账销号”的办法,集中优势兵力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号令发出,威宁自治县委政府率领全县各级干部各族群众拼搏冲刺、迅速出战。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威宁自治县,是贵州平均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威宁在党中央、贵州省委等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通过打好“四场硬仗”,脱贫攻坚连战连捷硕果累累。然而,囿于基础薄弱、人口基数大、贫困程度深等多种因素,到2019年底,威宁还有3.83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未清零614个村。

  面对决胜脱贫攻坚即将抵达终点的“最后一公里”,面对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的实际,威宁自治县委贯彻落实省委“挂牌督战”的指示精神,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迅速展开行动,书写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大考答卷”。

  聚焦重点挂牌督战。印发了《威宁县级脱贫攻坚巡回督战工作方案》,从县扶贫办、从农业农村局、教育科技局等单位抽调人组成6个巡回督战组,采用定点督战和巡回督战方式,补短板强优势,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

  聚焦落实责任挂牌督战。坚持督战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到具体工作具体问题,将工作责任明确到人、脱贫任务分解到户、完成时间量化到天,确保全天候、全覆盖督战。建立责任捆绑连带机制,压紧压实帮扶部门和包户干部的包保责任,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实行同考核、同责任、同奖惩,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责任。

  聚焦脱贫摘帽挂牌督战。以镇村为单位,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见面查。乡镇交叉进行村村见面查,相互查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一销号解决,开展督查督战。由县指挥部组成专业队伍进行“点穴式”巡查,重点对问题整改情况和验收标准下短板的补齐情况进行核查。确保在6月底前县组织检查验收,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未出列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全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迎难而上:咬定目标不放松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威宁自治县在春节前轰轰烈烈进行的攻坚行动,受到了双重严峻考验。

  省委主要领导的深情关爱和亲自督战,成为威宁自治县干部群众奋力前行的动力源泉。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孙志刚书记带着对威宁工作的倾情关怀和对威宁人民的深厚感情,视频督战威宁脱贫攻坚、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为我们抓好“两个统筹”指明了方向、教授了方法、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深入贯彻落实孙志刚书记指示要求和省市决策部署,两场战役一起打、两大责任一肩挑。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毕节市委常委、威宁自治县委书记肖发君说。

  连日来,威宁自治县深入学习贯彻孙志刚书记视频督战的指示精神,并迅速落实到行动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戴上口罩,走出家门,走进田间地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迅速推进蔬菜基地建设等各项春耕生产,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月15日,记者在威宁现代高效蔬菜育苗中心看到,工人们戴着口罩、熟练地将黑色的基质进行装盘,把一粒粒蔬菜种子嵌入基质当中,然后送往温室大棚进行培育。

  而在双龙镇红光村易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喷灌设备整齐排列在田间地头。管道旁,不少年前种下的莲花白已经破土而出,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迸发着勃勃生机。

  “蔬菜产业具有见效快,能让农民迅速增收的特征,现在就进行播种,能在5月就进入市场。”威宁自治县政府党组成员、农业农村局局长罗永宽介绍,威宁作为蔬菜种植大县,去年以来通过落实产业革命“八要素”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已经建成产销一体化的利益联结机制,成为农民迅速增收的重要财源。2019年5月以来,全县通过实施以蔬菜产业为支撑的易地产业扶贫,实现了6.5万贫困群众增收,今年将继续带动一批群众脱贫。

  罗永宽介绍,威宁今年计划种植蔬菜从去年的20万亩扩大到40万亩。目前,40万亩标准化蔬菜基地的土地种植和订单基本落实,将继续打造易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组织1万未脱贫劳动力到基地务工,带动4.5万人口实现脱贫增收。

  威宁自治县在按照既定目标,紧锣密鼓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立足于走好特色产业实现农民脱贫增收之路,实行马铃薯、烤烟、苹果、辣椒、猪牛羊生态畜牧业等特色产业并举,让贫困和脱贫户获得更大的产业增收。

  目前,在威宁大地一派春耕生产繁忙景象,马铃薯播种、烤烟辣椒育苗、品果园施肥修枝等产业发展全面展开,广大干部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满怀信心和决心耕耘着收获的梦想。

  攻克堡垒:党员干部显担当

  “我是党员,我先上!”威宁自治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高高飘扬,带领群众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2月12日,在威宁自治县五里岗街道梨坪社区,社区第一书记李艳萍、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章明正在现场指导群众种植早熟洋芋,帮助77户3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春节假期延长了,但我的假期却提前结束了。我是党组织派驻的第一书记,只有冲锋在前,才能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称号,也才能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李艳萍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的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等共30余人齐上阵,春节就是在社区办公室和防控监测点过的。现在大家正忙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

  在牛棚镇营山村,村委员会主任张义鹏每天从临时检测点上换班后,草草应付了一顿午饭,又继续扑向下一项工作——进组入户与有意向的村民签订辣椒种植承诺书。“我们挨家挨户走访,村民辣椒种植积极性高涨,今年全村种植面积估计不会低于300亩。”张义鹏说。

  为了备足春耕化肥等生产物资,2月5日,威宁自治县供销社主任张明荣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协调卡口管控部门,通过县供销社开具《农资化肥运输证明》开辟绿色通道。当天晚上,省外春耕化肥安全、快速、有序进入威宁。目前,已累计调运春耕化肥2万余吨。

  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时序逐渐进入春耕季节,威宁自治县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紧急行动,一个个扶贫产业令人振奋,一幅幅拼搏画面催人奋进,全县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朝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行进。

  (刘莹 刘蓝婴 周阳 )

相关热词搜索:自治县 疫情 产业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