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2000余名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续写军人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20 12:25:55      来源:毕节日报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战争只能胜,不能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七星关区,广大退役军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发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传统,积极参与到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奋不顾身的身影。

  若有战,召必回

  1月24日,大年除夕,因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多家单位取消春节假期,所有干部职工返岗,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

  若有战,召必回,召必至!回乡过年的七星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曙接到区委、区政府的指令后,立即从老家桐梓县火速驱车赶往七星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午3点20分,梁曙返回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他顾不上休息,立即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周密安排部署了区、乡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梁曙认真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调度全区所有退役军人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梁局,你又来了,今天要跑多少个监测点!”“跑不了几个,田坎距毕节110公里,今天要能把吉普龙片区跑完就好了!”

  1月30日,在普宜镇木窝村疫情防控监测点上,梁曙微笑着回答现场执勤退役军人的问语。

  连日来,梁曙每天不是安排部署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深入到乡镇督导区、乡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除夕至今,没有回过一次家,也没好好地休息过一个晚上,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伸援手,送温暖

  “现在正是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作为军人,我愿意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七星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区、乡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冲锋陷阵,抗击疫情。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时刻,退役军人们主动请缨,纷纷递交抗疫请战书,并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通过微信群、QQ群捐钱捐物,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987年西藏某旅退伍老兵群体筹集到1万余元资金,费尽心力换成180余箱泡面、80余件饮用水,由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送到各乡镇疫情防控监测点上。

  截止到2月19日,全区共有2044名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共募集捐赠资金3万余元,购买医用口罩10520个,消毒液830斤,酒精800斤,矿泉水、牛奶、方便面、水果、红牛等物资1071件。

  如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带领退役军人代表,已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捐赠的全部爱心物资一车车地送到全区各疫情防控监测点上。虽然部分退伍老兵的家庭并不宽裕,但是他们认为,能为国家和人民尽一点绵薄之力,足矣。

  勇当先,战必胜

  “老乡,当前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配合工作,不要到处串门、不要聚众玩乐!”在普宜镇木窝村疫情防控战“疫”一线,退役军人马壮正每天都戴着“志愿者”红袖标,耐心细致地劝说群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军人的宗旨,国家危难之际,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展现军人本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大年初一开始,马壮正就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白天,他深入家家户户做好人员排查登记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晚上则继续坚持夜间值班。

  同样地,为防止疫情蔓延,大新桥街道聂绍永、聂鸣祥、王光友、宋仕均4名退役军人主动请战,要求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阻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4名退役军人均是1979年一起奔赴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某部队当兵的。如今,早已退役脱下军装的他们,原本不用冲在第一线,但是曾经作为军人的铮铮誓言促使他们第一时间加入抗疫一线。

  “我是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宋仕均不仅是一名退役军人,还是一名党员,今年党龄10年的他在疫情面前,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誓言,主动承担起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倡议书,张贴横幅标语、政府公告等各类宣传资料,细心提醒社区居民做好隔离、戴好口罩,加强自我防控意识。

  抓抗疫,助脱贫

  “赵哥,今年还打算出去打工吗?去年打工的收入是多少钱啊?来!我帮你算算账。”清水铺镇橙满园村驻村干部陈茜从包里拿出本子和笔,一边问一边在纸上写着画着。

  “你在外面打工一个月4000元的收入,一个月房租200元、水电费150元、生活费800元、其他零用500元……4000元减200元,减150元,减800元……这样一算下来,你一年打工的收入也没剩多少呀。”

  陈茜帮赵哥算好收入账,让赵哥在脱贫路上少走弯路。陈茜还拿他和同村的李哥家作比较,说去年李哥家两口子都在家,光是种柑橘、橙子就收入了好几万元,既照顾了家庭,又赚了钱。且赵哥的果园比他家还大,今年不出门,把果园打理好,别说脱贫了,简直就是奔小康了。

  陈茜是区民政局的一名退伍军人、党员,现为橙满园村驻村干部,她称呼的赵哥就是村里的贫困户赵映祥。

  疫情发生后,陈茜没有在家与亲人团聚,而是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带领众乡亲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一手抓脱贫攻坚。

  “张婶,村里成立了一个蔬菜种植合作社,你愿意把你家的土地流转给村里统一种植蔬菜吗?你看下,加入合作社,你可以来合作社打工,既可以领到工资,还可以参与分红……”区民政局派驻清水铺镇大坪村第一书记杨孝雄,也是一名退伍老兵,2月16日,他带领村干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没有忘记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挨家挨户地帮助贫困户规划脱贫路线。 

  在七星关区疫情防控一线,类似马壮正、聂绍永、聂鸣祥、王光友、宋仕均、陈茜、杨孝雄这样的退役军人,可谓是举不胜举。

  目前,全区有2000余名退役军人奋战在抗疫和脱贫攻坚一线,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誓言,诠释了退役军人“听党指挥、乐于奉献”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手记

  老兵们,你们好!请多加保重!你们曾把青春热血洒在军营,如今你们早已脱下了军装,但却从未忘记过党和人民的培养。现在正是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线上、在战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你们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用军人的品格和方刚血性,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汗水与真情续写着军人的特殊使命!

  (张忠应)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军人 事务局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