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大河乡:春意融融 烤烟移栽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20-04-21 11:37:47      来源:毕节日报

  4月16日,在七星关区大河乡柯乐村烤烟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打坑、放苗、移栽、浇水……

  “钻眼不要钻到肥料里,在旁边钻深一点,然后再把烟苗放进去,周围填充细泥巴,培土扶正,边栽种边浇水,整块土地栽完以后,到地埂上看不到烟苗凸出,就达到标准了。”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村民们分工合作,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

运送烟苗

  “我家栽种烤烟已经有十多年时间了,虽然辛苦,但一亩地至少有3000多元的收入。”柯乐村村民兰仕凯说,多年以来他依靠烤烟种植挣了不少钱,可由于缺乏技术,种植规模一直不大。今年,在烟草部门技术员的指导下,他决定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5亩。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一条条机耕道直通烤烟基地,机器和技术的改进降低了种植成本,烤烟种植的效益逐年提升,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也返回家乡积极参与到烤烟种植的队伍中。

  “以前种一亩地的烤烟得花很长时间,现在有了打孔机,我这20多亩烤烟十来天就差不多种完了。”操作着打孔机的兰仕凯干劲十足。

移栽烟苗

  在大河乡,像兰仕凯一样种植烤烟的村民还有很多,烤烟种植既是这里的传统产业,又是大家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烤烟是我们大河乡传统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常年都在5000亩以上,每年的烤烟产值在2000万元左右。今年全乡烤烟实际种植面积为6000余亩,今天开始逐步移栽烟苗,预计一周左右移栽完成。”大河乡乡长何怀新说,近年来,大河乡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巩固烤烟的支柱产业地位,以基本烟农、基本烤烟基地和基本设施为基础,以技术为动力,实现烤烟提质增效。

  (陈曦 顾若铃)

相关热词搜索:烤烟 大河 支柱产业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