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韭菜坪融冰 毕节市供电局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发布时间:2021-01-05 10:52:34      来源:毕节日报
登上韭菜坪融冰 毕节市供电局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观冰校核

  2020年12月31日,27岁的秦兴元和同事来到海拔2000多米的赫章县大韭菜坪,此行并不是为了赏雪景,而是在零下4.7℃的雪地里开展工作。

  秦兴元是兴义人,2015年到毕节供电局工作,现为该局输电管理所职工。每年冬天,他都会和同事迎着寒风抗冰保电。当天,大韭菜坪白茫茫一片,地面、铁塔、输电线路上,覆盖着厚厚的冰。有些地方,秦兴元要手脚并用才能继续前行。

  受强冷空气影响,元旦前后,毕节地势较高处部分输电线路出现覆冰,包括大韭菜坪境内的110千伏赫韭线。秦兴元说:“如果覆冰线路不及时处理,将风电输送到千家万户的华能大韭菜坪风电场将会受到影响。”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2020年12月31日上午,秦兴元和同事前往大韭菜坪,通过覆冰系统的实时数据并结合人工观冰校核,发现110千伏赫韭线标准覆冰厚度达24毫米,覆冰比值达到0.6,达到直流融冰条件。

  据了解,直流融冰主要通过对输电线路施加直流电压并在输电线路末端进行短路,使导线发热,让覆冰慢慢融化、掉落。秦兴元说:“运用科技设备可监测线路覆冰情况,采用直流融冰技术能融化线路上的冰雪。但为了保障线路安全稳定送电,在环境相对复杂的山区,还是需要人工力量参与,才能更好地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融冰工作启动后,秦兴元和同事找到合适位置,通过便携手持观冰仪开展观冰工作。当天下午4点过后,大韭菜坪气温持续下降,只有零下4.7℃,空气湿度为95.9%,不一会儿,秦兴元的脸上出现一层冰霜,睫毛也开始结冰。

  经过多方努力,晚上10点左右,110千伏赫韭线输电线路上的覆冰脱落,当天的融冰工作顺利完成。

  据了解,入冬以来,受两轮寒潮影响,毕节境内线路覆冰累计达1500余条次。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正常用电,毕节供电局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及时开展线路观冰及融除冰工作,确保全市范围内供电稳定可靠。

  毕节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艳 实习生 王文君

相关热词搜索:毕节 韭菜 线路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