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战“疫”录:重大疫情挑战不改中国脱贫攻坚“基本面”

发布时间:2020-02-26 20:2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重大疫情挑战不改中国脱贫攻坚“基本面”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题:重大疫情挑战不改中国脱贫攻坚“基本面”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突发疫情是脱贫收官之年遇到的重大挑战,但不会改变中国脱贫攻坚的基本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历史积累的产物。

  疫情:脱贫收官之年的重大挑战

  李小云说,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中国农村人口将历史性地摆脱绝对贫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李小云说,突发疫情对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影响是明显的,尤其是对以打工收入为主的贫困家庭。对以农业经营为主的家庭,如养猪养鸡、乡村旅游等影响同样明显,尤其是集中在春节期间的经营活动影响更大,将给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挑战。受疫情影响地区的恢复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疫情还增加了脱贫人口的返贫风险。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这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影响较大。既要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又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面临着双重任务。

  “此次疫情对就业影响是相当大的,不仅影响范围广,且时间长。最近几年,打工收入占贫困农民家庭的收入比例较大,不少家庭占到50%至60%”,张琦说,此次疫情将直接影响贫困家庭的经营收入和就地务工收入,使本来已经很少存在的“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困难现象,有可能在个别地区和家庭重新出现。

  应对:解决农民增收尽快复工复产

  “应对突发疫情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不仅是脱贫攻坚的问题。从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的角度来讲,需要尽快复工复产”,李小云说。

  如何应对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张琦认为,一是解决就业,首先是劳务输出,通过东西部协作,使中西部务工人员尽快返岗,目前浙江、广东等地已陆续复工。其次,扶贫车间、当地龙头企业是吸收当地就业的重要措施,还可开发公益岗位等,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人员外出打工困难,就地解决就业更现实。二是通过产业扶贫做好农产品的销售。提倡消费扶贫,通过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干部帮扶等,解决产销对接和农产品“卖难”问题。

  李小云认为,通过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形式实现就地就业,就业岗位向特别贫困民众倾斜。同时,受疫情影响,肉蛋菜等农产品需求下降,农产品卖不出去。建议尽快发动京东、拼多多、淘宝等电商,解决农产品的需求问题,但要首先解决物流和交通问题。

  防止返贫:重点关注边缘群体

  官方数据显示,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至2019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109万人,贫困发生率0.6%。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中国农村地区551万未脱贫的人口;二是,对已经脱贫的低收入群体影响也比较大,其中包括收入已经远高于贫困线的人口,疫情持续时间如果不是特别长,这部分群体不至于跌落到贫困线以下,而对于部分刚刚超过贫困线的人口,受到影响收入稍微下降,就可能跌到贫困线以下,这部分人需要重点关注。

  汪三贵表示,对依靠工资性收入为主的贫困户,无论是否脱贫,应优先安排就业,稳定他们的经济收入。依靠乡村旅游、扶贫车间等优先恢复生产,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同时,创造更多公益岗位,增加就业机会,保障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来源;重视边缘户,通过转移支付等方式解决。要组织好产销对接,尽快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

  汪三贵说,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的,要及时帮扶,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完)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中国 收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