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小幅上升308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05-09 13:38:05      来源:经济日报

  4月份外汇储备小幅上升308亿美元——

  我国外储规模总体稳定有支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截至2020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0915亿美元。目前,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市场主体行为理性有序,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这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必须有相当规模的外汇储备。目前,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市场主体行为理性有序,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5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15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308亿美元,升幅为1%,创2014年4月份以来单月最大增幅,高于市场预期。

  哪些因素支持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如何看待外汇储备规模月度波动?外汇储备和普通老百姓有何关系?记者和您解读数据、述说变化——

  对于造成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4月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主要国家加大了货币及财政刺激政策力度,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受此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震荡微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数据显示,4月份美元指数震荡微跌,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涨跌互现,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在货币方面,美元汇率指数(DXY)震荡微跌0.03%收于99.0;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下跌0.7%,英镑上涨1.4%,日元上涨0.3%。在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1.6%;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12.7%,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5.1%,日经225指数上涨6.7%。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未来外汇储备规模趋势如何?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未来外汇储备预计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保持小幅增减的态势。“影响外储的主要因素就是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两个方面,上下波动幅度都不会太大,我国外储余额仍将继续保持稳定。”

  同时,王春英表示,目前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境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相关热词搜索:规模 美元 指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