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地区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1.9万亿 工业企业企稳回升

发布时间:2020-07-31 18:24:41      来源:羊城晚报

  上半年广东地区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1.9万亿元

  工业企业企稳回升 高技术产业企稳增长

  今天消息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通讯员岳瑞轩报道:广东又一项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羊城晚报记者今早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2020年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下同)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1.9万亿元,同比下降3.8%,降幅比1-5月、一季度分别收窄3.0和13.0个百分点。

  “从税收数据看,总体而言,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出工业企业企稳回升、高技术产业企稳增长、基本生活实物消费企稳反弹、民营经济企稳复苏的向好态势。”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表示。

  工业企业企稳回升,二季度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

  在揭阳,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中最大体积的一次性混凝土浇筑作业顺利完成,项目按工期进度推进。该项目总投资654亿元,是国内迄今为止单体规模最大的石化工程。

  从大项目的综合效应来看,大项目对经济的拉动已经超越了项目本身,特别是投资体量动辄以千万计的大项目,将直接拉动经济增长与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以及间接地对配套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带动。

  上半年,广东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86.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7%,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在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工业生产增长呈现超预期的发展。

  税收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上半年,广东地区工业企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下降8.4%,虽然降幅比全国大1.9个百分点,但回稳态势明显。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22.3%,二季度同比增长5%;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6%,比5月份提高3.1个百分点。

  据统计,仅1-5月,广东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规模已达911.2亿元。

  高技术产业企稳增长,上半年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

  疫情期间,与网络相关的消费新业态表现强劲,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以网络购物、共享平台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模式发展迅速,由此带动高技术服务业、与“非接触式”服务相关的信息技术服务、信息传输服务等的快速增长。

  税收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20.7%,比5月份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销售收入逆势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5.5%。

  据统计,2019年广东地区1.7万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277.6亿元;同时,近4万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额1514亿元。

  数据显示,在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各行业中,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三大行业的享受户数及减免税额之和超过了总体的90%,其中,制造业是广东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最集中的行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户数占比79%,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占比81%。

  民营经济企稳复苏,出口转内销收入增长较快

  广东民营经济高度发达,企业各出“奇”招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从加强自主研发强化自身竞争力到联合外部门创新就业形态,实现了于危机中育新机,展现出广东经济的强大韧性。

  税收数据证明了这一点。上半年,广东地区民营经济呈现良好的恢复态势:一季度开票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5.8%,二季度同比增长11.3%,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12.6%,比5月份提高6.9个百分点。

  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在全国平均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速到4.2天、出口退税网上申报户数比例达98.6%、落实退税率调整实现征税率与退税率一致……税务部门用“广东效率”为提振广东外贸经济、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基本面提供有力支持。今年1-6月,广东地区共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462.1亿元。

  与此同时,面对不确定的国外经济形势,众多出口企业积极谋求转内销,内销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高于各类企业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18.3%,二季度同比增长13.4%。

相关热词搜索:广东 销售收入 百分点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