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0-10-12 14:0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发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跑”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王庆凯)9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将议题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并明确将从技术创新、制度设计、基础设施等领域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步伐。

  这些政策,既有实际支持措施,又有可行制度保障。多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将加快发展步伐。

  《规划》明确,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这一目标明确且务实。《规划》更加强化新能源汽车的主导发展力度,这一愿景也为企业指明了方向,将推动车企加速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更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中国近期宣布努力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实现该目标,交通电动化将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人均机动车拥有量和发达国家相比距离很远,要买车用车但又不能增加排放,这时候电动车有了用武之地。”邹骥直言,中国电动车技术、产业等正走向世界前列,这对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作用会更加凸显。

  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溢出效应明显,带动了投资、就业和税收快速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投资已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面临较大挑战。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斌看来,创新层面的基础研究能力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创新人才不足,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挑战。

  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推进标准对接和数据共享。

  刘斌建议,下一步以专项形式鼓励行业攻关关键核心技术,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组成跨行业联盟,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形成发展合力。同时,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和专业布局,推动建立跨学科培训体系。

  充电和续航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数量位居全球首位。但这一数字仍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需求。充电桩的不足,反过来也将大大限制新能源汽车的续航性。

  因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

  新能源汽车消费在中国农村有着巨大市场,而乡村充电桩和充电网络成为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最大限制。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打开农村市场,必须加大对汽车下乡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同时鼓励企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比如,通过换电模式把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农村带起来。(完)

相关热词搜索:汽车 中国 汽车产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