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4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发布时间:2020-02-06 16:06:10      来源:贵州日报
  近了,更近了!2月5日16时45分,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将军山院区,3名确诊病例治愈后集体出院。他们朝隔离区大门缓缓走来,共同朝“白衣战士”深深鞠躬。

  现场,掌声响起,送给这群“并肩作战”击退病魔的医患“战友”。

  这3名治愈患者中,年龄最大的24岁,最小的19岁,他们都是黔南州确诊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1月28日这3人从定点救治医院转进将军山院区。

  该院区党委书记陈霏介绍说,经过积极救治,3人恢复良好,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经评估后,于2月5日集体出院。

  出院前,三人都沐浴整理,换新衣,抱鲜花。

  “以崭新的自己,迎接‘新生’。”19岁的王某某声音颤抖,虽然口罩遮面,但上扬的眉梢,足以显示他内心的激动。小王是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大二学生,2020年1月14日从湖北返回贵州贵定,8天后因为“盗汗”前往贵定县人民医院就诊,引起院方高度警惕,采集样本送检省疾控中心,经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转定点救治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说实话,一开始心里很慌,既害怕又无助。”小王近乎哽咽着表示,在自己感到人生最孤独的时候,是医务人员的救治和关心,给了他战胜病毒的强大力量。

  “我现在的身体和生病前是一样的。”他一边说,一边向站在一旁的医务人员再次鞠躬致谢,“你们治愈我,你们教会了我,拥有一个好心态,对于身体恢复有多么的重要。”

  站在他3米开外,穿着一身粉色棉睡衣的小罗,是3名治愈患者中的唯一女性,系武汉中南民族大学大四学生。1月16日从武汉返回家乡都匀,回家后没多久,便感到头痛,“当时,武汉暴发疫情的新闻铺天盖地,我比对过确诊病例症状,有些害怕。”

  1月22日,小罗就诊都匀市人民医院,经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之后,从当地的定点救治医院转入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将军山院区。

  “初来时,总是一个人偷偷地哭。”小罗坦言,那是一段“灰色时间”,连吃饭都没心思,“每一餐,医生、护士都会问我想吃什么,我回答是清水煮白菜。”

  小罗低迷的情绪,被将军山院区医护人员察觉,他们想方设法和女孩谈心聊天,鼓励着她、安慰着她、关怀着她,一点一点“拨开”小罗内心的阴霾。

  “我一辈子都会记得这些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对我的好,他们是我一辈子的亲人。”女孩的眼中闪着泪光。

  24岁的小滕在出院前,给全体医护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信》,“想说的话,都在信里。”

  信中说:“您们都穿着防护服,我看不清大家的脸,但我能从您们的眼神中感受到对每一位患者的关心和爱护……其实我特别心疼您们,每次看到大家戴着口罩,说话都喘粗气的样子,还有护目镜上布满了水蒸气看不清东西,走路小心翼翼的样子,我的心里充满了心疼和感动!”

  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将军山院区住院医师黄忠峰告诉记者,这3名治愈患者入院时都是轻症,在医院接受治疗近10天,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给予了最好的治疗护理和心理疏导,一些医务人员和患者加微信,即便下班也和他们聊天,希望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住院期间,医护人员24小时在隔离病区值班,时刻关注患者身体状态。“我们最大的担心,就是轻症转为重症,因为这个病变化非常快。”黄忠峰欣慰地说:“结果是好的,我们胜利了!”

  17时10分,3名治愈患者坐上返回黔南的救护车,回家了。

  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将军山院区党委副书记、院长邬卫东说,治愈出院的患者,还将居家隔离2周,医务人员会随时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回访。

  邬卫东表示,截至2月5日14时,将军山院区共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1人(危重症2例,重症2例,普通型病例27例),其中有3人治愈出院,其余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又讯 (记者 刘丹)2月5日下午,贵州首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铜仁市人民医院治愈出院。

  陈某某,女,50岁,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人。2020年1月10日至12日到湖南长沙参加培训,期间与武汉学员同桌就餐,1月14日上午出现发热症状,1月21日就诊,1月22日转诊到铜仁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危重型)。

  铜仁市人民医院立即启动相应的治疗措施,专门成立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组,第一时间发起远程会诊,向贵州省人民医院汇报患者病情并寻求帮助。贵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救治专家组组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湘燕教授指导诊疗方案,并选派贵州省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省级专家组成员万自芬教授和肾内科何平红博士赶赴铜仁市人民医院参与救治工作。

  同时,驻院团队还有北京大学高占成教授,中日友好医院陈文慧教授,省人民医院查艳教授、罗新华教授、叶贤伟教授、施贤清教授、王荣品教授等专家团队的强力支撑。

  在各种综合治疗下,患者病情日趋平稳,4次复查咽/鼻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均呈阴性。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达到治愈标准,予以出院。

  此前,在1月31日,铜仁市一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从铜仁市人民医院出院。该患者系铜仁首例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也是贵州省第二例治愈出院的患者。

  患者黄某,为男性,17岁,系昨日治愈出院的陈某某之子,也是我省首例“二代人传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铜仁市首例治愈患者。

  黄某出院前,特意到母亲的病房外探望,为母亲加油打气:“我们家里见”。

  昨天,儿子履行约定,接妈妈回家……(记者 干江东 刘丹 陈大炜)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