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盘州市邹广阳:五代人守护红军墓83载

发布时间:2020-01-18 15:12:23      来源:贵州日报

  时近年关,六盘水市盘州市胜境街道办胜境村龙家沟组的邹广阳一大早就忙碌起来――洗干净抹布,整理香蜡纸烛,准备水果糕点。

  70岁的邹广阳要带着长年在外打工的孙子去扫墓,83年来,一家人从未间断去祭奠的“特殊”的墓――“烈士赵同志之墓,中国工农红军,贵州毕节县人,公元一九五四年三月二十六日立”(当地政府90年代新立墓碑为“赵文荣烈士之墓”)。 

  “为这位红军烈士扫墓,是我们的家事。”一边用抹布擦拭墓碑,邹广阳老人一边动情地说。在他家,从父辈就传下来的“家规”――每年扫墓,先祭英烈,再拜祖宗。

  这一家和这座红军烈士墓究竟有什么渊源,故事还要从邹广阳刚刚记事时说起―― 出生于1949年的邹广阳,打走路记事开始,每年的清明、除夕,父亲都会带着他前来这座墓前祭奠,当时还懵懵懂懂的邹广阳至今都能清晰地记得,每次父亲惋惜的神情和不经意间冒出的“应该学他,参加红军干革命”的话语。 

  父亲的只言片语,邹广阳记在了心里,但这座红军墓与自家有什么渊源?一直是一个秘密,每次将这个问题抛给父亲,父亲总会避而不谈。 寒来暑往,留给邹广阳最深的印象,就是父亲每年都会准时带着他去给这位红军烈士扫墓。 

  赵文荣烈士是1935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六军团的,1936年3月在战斗中负伤。亲眼目睹了红军在盘县(今盘州市)打土豪分田地,铲除贪官污吏等等义勇之举的邹学孔,冒着生命危险接他到家里养伤,但赵文荣因伤势严重,加上缺医少药,经抢救无效牺牲,那时还不满20岁。 

  在那个特殊时期,邹学孔悄悄买了一口杉木棺材寻了家对面一处名为凹子园的荒山,在夜色中偷偷将他下葬,并且每年清明、除夕都去给他扫墓。

  “没有医治好他,是我一生的遗憾。”临终前,老人郑重交代邹广阳:“红军替我们打下江山,他们的墓就是咱们家的墓!我走了后,你们每年都要先去给他扫墓,再来祭奠我们。”

  就此,扶老携幼,带上镰刀、扫把等,去青山丛林间祭奠英烈在邹家相沿成习。 “父亲这一生没留下家财,只留下这一道遗嘱,为红军烈士扫墓,是我们全家的责任,更是骄傲。”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句句真诚。除草、培土、鞠躬,虽年事已高,但邹广阳每年依然会带着一家老小,带上自家做的吃食,在墓前烧纸点烛,清理杂草。 

  他也会效仿父亲在世时一样,在墓前同烈士“对话”,既讲给长眠于此的红军烈士听,冀希于他能听到现在生活多么好,他们的牺牲没有白费;也是讲给满堂儿孙听,希望他们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奋斗。

  邹家的第三代邹中文、邹树生也是长年在外务工,但每年清明一定回来参与扫墓的情景,让第四代扫墓人邹帮友记忆犹新。 

  “这是我们的家事,每一代都不能缺席。”牵着年仅8岁的儿子邹皓轩,邹帮友行走于这条一家五代人用脚踏出来村间小道,步伐愈加坚定。 

相关热词搜索:红军 烈士 父亲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