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代表积极为教育发声

发布时间:2020-01-20 11:35:23      来源:黔东南日报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丽萍 潘雪

  教育,这一关系到未来发展的话题,是历届两会代表们关注的话题。在本次省两会也不例外,控辍保学、学生心理教育、农村教育等话题再次聚焦了代表们的目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100所公办幼儿园,在100所中小学实施‘阳光校园·智慧教育’工程”作为“十件民生实事”的第一件。可见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重视。

  “报告提到,进一步落实‘七长’责任制,加强控辍保学动态管理,开展早婚早育专项治理,确保贫困家庭孩子上学‘一个都不能少’。我觉得在‘七长’责任制中,家长应该承担更大的教育管理责任。”省人大代表、麻江县一中教师秦主群打开了话题。

  秦主群认为,很多孩子十五六岁正值读书的大好时光,却选择放弃读书,走进社会,这与家长有很大关系。

  为什么这样说呢?秦主群解释道:“对于孩子读不读书,有的家长要么不管不问,要么就随孩子,没有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因此,在读不读书这个问题上,家长应该表明态度,必须让孩子读书,这样才有利于孩子打消辍学的念头,才有利于开展控辍保学工作。”

  同时,报告提出,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本补齐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短板……这让代表们既感振奋,又感责任在肩。

  对此,凯里学院院长姚仁海深表赞同。如何做好做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姚仁海认为,要解决乡镇小学的编制问题和乡镇教师流转及培养问题,加强技术培训力度,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利于乡镇教师良性流动。

  如今农村的教育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相对于城镇,农村孩子仍然“很吃亏”。“城里的孩子可以上各种补习班,农村孩子却很少有条件上;城里的孩子读高中有更多的选择,而很多农村孩子却只能读职业高中,限定了发展方向。”省人大代表、雷山县委副书记杨冰认为,“要给予农村学生选择就读普通高中的机会,扩大普通高中招生容量,重视广大农村学生和家长的呼声,不要过早规定农村学生今后发展的机会。”

  省两会中,代表们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针对教育话题纷纷发表真知灼见,表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相关热词搜索:孩子 乡镇 家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